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甘当地热项目发展“提灯人

8月5日,豫北大地辽阔无垠,草木峥嵘,阳光穿透云层,汇聚于一块小小的太阳能电池板上。一架精巧的风车模型由此获得能量,叶片转动不息。

这架模型就放在中石化新星河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濮阳市新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喜的办公桌旁。此刻,赵春喜正为了中原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示范项目配套风电项目忙碌。还有20多天就要开工了,他反复对比着参与招标的各施工单位的企业资质、工程业绩和技术能力。

这是中国石化的第一个百兆瓦级风电项目,在质量上要树成标杆,赵春喜分明感到,一种“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紧迫感如巨浪般在胸中翻腾、汹涌。

赵春喜已深耕新能源战线近10年。如今,濮阳市新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在濮阳辖区建成地热站25座,供暖面积633万平方米,为6万余户居民送去温暖。

 把“雄安模式”移植到濮阳

2016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要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站在中国地图前,时任新星公司河南公司副总经济师、豫北事业部经理的赵春喜发现,在当时,我国拥有在运行地热取暖项目的城市寥寥无几,而濮阳辖区内的清丰县、南乐县等地的地热供暖项目则如“一枝独秀”,十分抢眼。

2018年8月23日,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会议的结果出炉:濮阳市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此时此刻,距离濮阳新星公司正式成立,刚刚过去8天。

在成为濮阳新星公司领头人之前,赵春喜已在中原油田的企业经营管理一线摸爬滚打了近20年。在他看来,地热资源固然具有诸多优点,但其开发利用仍具有周期长、回报慢等“先天不足”。如何解决最现实的效益问题,实现地热供暖连片覆盖?赵春喜陷入沉思。

早在2009年,新星公司就与雄县政府合作打造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县模式”。随着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雄县模式”随之升级为“政府主导、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能否把‘雄安模式’移植到濮阳?”一个大胆的创想在赵春喜的心头萌生。

赵春喜抓住一切机会,向濮阳市政府各级领导阐述构想。他集结精兵强将,与濮阳市政府一道编制参加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竞争性评审方案,全力争取国家地热清洁能源补贴。

那段时间,记不清有多少次,赵春喜天刚蒙蒙亮就出发,月至中天才蹑手蹑脚回家,生怕惊扰了已经熟睡的妻子和女儿;记不清召开了多少次“头脑风暴”会,只为推敲、定夺评审方案中的一处用词、一个数字……

2018年8月15日,由濮阳市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代表市政府,与中石化新星河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各出资50%的合资公司——濮阳市新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自此,地热新能源领域一度有了“北有雄安、南有濮阳”的提法。

认定了,就绝不松手

奋斗的道路,往往不会一帆风顺。

合资公司成立后,固然在政策支撑、工作推进、资金支持上获得诸多“红利”,但复杂情况、突发状况依然不约而至。

让赵春喜记忆犹新的,是清丰县建业城的地热供暖项目。当地热井钻凿至地下1200米时,施工突然被监管部门叫停。

时间分秒流逝,赵春喜如坐针毡。曾经开拓孟加拉国市场的岁月,亲历塔里木会战、普光气田会战的实践……过往人生里一切的攻坚克难渐次浮现。

他的目光忽然坚定,犹豫不决的心绪,也收拢到了一处。他明白,自己认定的事,就绝不会松手,于是多方奔走大力协调,重获施工许可。停滞的钻头飞旋欢唱,继续寻找深埋地层深处的不竭热源。

没有任何一次困难能将赵春喜击垮,反而在与困难的正面交锋中,他培养出一批市场开拓、计划经营、综合管理、工程建设的骨干人才。

“一个人只有自身真正强大了,才能办成事,把企业越做越大,把路子越走越宽。”这是赵春喜从未停止的火热实践。

五十创业,砥砺前行

7月,骄阳似火,赵春喜无惧热浪,仍在城市的钢铁森林间开拓尚属“蓝海”的地热能冷暖双供市场,让地热能既能供暖,又能制冷,造福更多百姓。

赵春喜说,新能源开发利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心中如果怀有私心杂念,会寸步难行。因此,他一直坚持“以百姓为重”,于2021年初实现自主检维修,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供暖问题;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智能化云端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供暖质量;于2022年成功让中国石化首个百兆瓦级风电项目核准落地。

时间倒流回2015年。彼时,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赵春喜,刚刚离开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中原油田,应聘新星公司河南公司豫北事业部。

“老赵,你都恁大年纪了,还折腾啥?难道还想谋个一官半职不成?”对丈夫“急转弯”的人生选择,赵春喜的妻子十分不解。

“我只是想再闯一番事业,对社会作点贡献。”赵春喜回答。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理想信念而奋斗,赵春喜正带领着濮阳新星公司信心十足、步履坚定。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