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警旗永跟党旗走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两周年之际

(一)我们党需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公安队伍?人民公安该如何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发展阶段,党和人民公安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这个命题的答案。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照亮着前进的方向,给与人民公安命题的答案。

2020年8月26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红色背景板上,“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字样格外醒目。300余名身着警礼服、特警战训服的人民警察身姿挺拔、精神抖擞,整齐列队。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这是对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是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为人民公安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公安不断追寻的命题答案愈加清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那么,又该如何真正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如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如何纲举目张以重要训词精神为统领,创造新的更大的平安奇迹?人民公安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二)“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的那一刻。

奋进,鲜艳的警旗随风飘扬,指引着公安队伍前进方向。

深深凝望警旗,我们能够从它的每一处细节设计中感触到人民公安的赤胆忠心。

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警徽居旗帜左上角。

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蓝色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忠诚守护。

警旗跟着党旗走。人民公安队伍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忠诚警魂历久弥坚。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吊唁大厅,一块光洁如玉的大理石“无字碑”,铭记着3万余位无名烈士的牺牲。百年征途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为后人展现了“忠诚”二字的厚重。

——在中国警察博物馆英烈厅,满墙的公安英烈的名字铜牌记录着全国公安民警不畏牺牲、敢于斗争的奉献精神,用生命传承了人民公安红心向党的忠诚警魂。

人民公安诞生于对敌斗争的烽火中,成长于新中国的建设中,壮大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淬炼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一路走来,人民公安对“忠诚”二字有着清醒、坚定的认知。

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公安姓党”是根本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点出了重要训词的重大意义,对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作出部署。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公安部党委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为全国公安机关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指明路径。

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一句句“不用管我,快去追”,何其勇敢!一声声“我是党员民警,我先上”,何其赤诚!一次次“逆行救援、向死而生”,何其震撼!在打击违法犯罪主战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抢险救灾最前沿,人民公安把“对党忠诚”熔铸到每一次出征中。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革命先烈的无限忠诚与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在新时代警营中产生新的回响。

对党忠诚,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党的事业。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给党。”“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的对党忠诚,是将一切交付于党。

“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时代楷模”、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的对党忠诚,是“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生命”。

“怕危险就不当警察,怕死就不干禁毒!”“公安楷模”、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的对党忠诚,是同父亲张从顺一样,把生命奉献给禁毒事业。

……

忠诚警魂熔铸血脉,人民公安值得信赖。“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三)中国共产党人笃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启迪后人。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大党大国领袖的真情表达,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人民公安自始至终坚守的使命,也是人民公安的行动自觉。

这种使命感和行动自觉,在每一次的执法行动中都有迹可循。

立秋后,暑意渐消。今年8月的神州大地,一派祥和景象。夜晚的大街小巷,街头警务站灯光闪烁、巡特警巡逻路面、警车随处可见,给群众满满的安全感。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强调,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人民公安已经做的、正在做的、想要做的,比我们感知到的要多得多。

——以人民为中心,要为人民群众解难题。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出127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查询办理……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要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半个多世纪前,人民公安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参与创造“枫桥经验”。如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展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美好愿景正在全国成为现实。

——以人民为中心,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光荣的时刻,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公安机关定点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公安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今的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两大奇迹”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守护者,人民公安与有荣焉。

(四)“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人民公安应该如何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怎样展现公安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

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句话可以展现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你好,是你报警吗?”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接处警时若第一句话这么说,派出所教导员赵庆华一定会提醒民警这句话不规范,执法时民警应该先表明身份,规范的说法应是:“您好,我是城南派出所民警。”

“让规范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规范”,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对每一名一线执法民警的要求。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牢牢牵住执法规范化建设“牛鼻子”,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夯实执法规范化建设根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搭建四梁八柱。

——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预防、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21年5月,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强调规范、透明,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截至今年3月,全国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95.9%。

“法治”二字激荡起阵阵春潮,正源于党心民意的深远共鸣。如今,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公安只有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执法监督管理的系统性,才能守好公平正义这条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五)“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进入新时代,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有着高度的历史自觉,认识不断深化。

公安队伍,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守纪如铁、作风优良,是人民公安鲜明的政治基因。听党指挥、纪律严明,是人民公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实保障。

“典型案例引人深思,涤荡思想”“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展览揭示了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必要性”……

2021年9月以来,位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的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累计接受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参观4000余人次。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典型案例,让每一名参观者在思想深处敲响警钟。

讲政治、守纪律不能仅仅是“外部要求”,更需要转化为人民公安队伍的“内在主动”。

——在真学真用、真听真信中,熟知党的纪律“硬规矩”。举办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开展警示教育,公安部党委推动守纪律、讲规矩进课堂、入教材,不断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在教育整顿、正风肃纪中,锤炼党性、淬化思想。从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到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从选准地区先行先试,到全面铺开“遍地开花”,公安部党委领导全国公安机关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教育整顿等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作为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打赢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才能确保“刀把子”永不蒙尘、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人民公安也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证明,人民公安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充盈浩然正气、涵养廉政之风的队伍。

新的图景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激励新的奋进。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两大奇迹”正在无限延续。

牢记嘱托,笃行不怠。人民公安正昂首挺胸忠诚护航新的赶考之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道路正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