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油田重焕青春!中石油这项技术稳站世界“C位”

技术领先 提升开采效率

节能降耗 促进绿色发展

多年以来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

持续开展技术创新

致力于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

在聚合物驱、复合驱等化学驱

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上

精耕细作、不断创新

复合驱现场装置

截至8月17日

大庆采油三厂北二西东块

应用化学驱后弱碱三元复合驱技术

已累计增油26.31万吨

阶段提高采收率13.47个百分点

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1亿元

据了解

该技术在“十四五”末全面推广应用后

仅大庆油田就可新增可采储量1.3亿吨

同时,将引领国内同类油田深度开发

对延长老油田生命周期意义重大

科技人员正在与现场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对石油企业来说,开发规律不可逆,如何让产量递减慢一点?一个是靠加强勘探,不断寻找更多储量;一个是靠提高采收率技术,把更多的油从地层里“赶”出来。目前,国内大部分油田的储层属陆相沉积,非均质性严重,含水上升快,水驱最终采收率仅能达到33%。因此,提高采收率技术成为发展石油工业一项迫切的战略任务。

科技人员正在进行精馏切割实验操作

大庆油田历经多年开采开发,根据不同阶段油藏开发的实际特点,在提高采收率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包含聚合物驱、复合驱等化学驱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是支撑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开发技术,始终保持世界领跑地位。大庆油田主力油田采收率已达55%,创造了世界石油工业的奇迹。“大庆油田应用化学驱技术已连续20年产量超千万吨,到‘十四五’末,年产量将实现1100万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企业技术专家侯兆伟说。

大庆采油四厂中心化验室技术人员在进行聚合物DS2500粘度检测

8月18日,在大庆采油四厂杏七区中部区块,69口井“服用”了大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效聚合物产品——DS2500抗盐聚合物,两年来实现单井日增油4.9吨,综合含水下降8.4个百分点,预测最终可较水驱提高采收率15个百分点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抗盐聚合物系列技术是有效降低开采成本的聚合物驱示范引领技术,桶油化学剂成本较常规聚合物下降15%。更为惊喜的是,该技术突破多个技术瓶颈,从研发到生产,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自给自足”,预计2023年底将在大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

科技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模拟分析

锚定世界前沿,大庆油田自主创新的泡沫复合驱油技术通过室内实验证实,该技术可以在水驱基础上再提高采收率30个百分点,下步将开展现场试验。据了解,继泡沫复合驱技术之外,针对外围低渗透油层,大庆油田还有一项新的接续技术——微生物驱油技术。在大庆采油七厂葡南油田,该技术在试验中获得显著阶段效果,阶段投入产出比1:3.25。这项利用微生物活动及其代谢物来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技术,在1年的试验时间里,多驱赶出原油9400吨。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微生物采油菌种作用原油的效果评价

采收率是决定油田开发生命期的重要指标。“通过我们的技术攻关,‘十四五’末化学驱技术在同等油层条件下采收率要再多提高2个百分点,在开发油层变差条件下,做到‘对象变差、效果不降’,努力实现成本降低10%。”侯兆伟说。

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石油

将继续大力开展技术创新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促进石油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

发挥“压舱石”作用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