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李伯藩:悬壶济世 苍生大医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的一条街上,一间诊室外站满排队等候看病的人,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了街口。诊室里,一位头发花白、面容清瘦的老中医正在为患者把脉。这位老人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1岁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李伯藩。他已坚持义诊12年,患者遍及国内外,他的医术出神入化,治愈了好多疑难杂症,被患者称为“再世华佗”。

一场疫情,让宾川人民心里装下了李伯藩

1940年10月,李伯藩出生在了宾川县的一个中医世家,从爷爷李东美开始,李家人代代行医。李伯藩1958年参加工作。

23岁时,他服从组织安排,奔赴宾川县最偏僻的特困山区拉乌彝族乡,成了乡里第一位医生。初到拉乌乡,当地极度的缺医少药让李伯藩内心受到了不小的震动。他废寝忘食地走村串寨行医救人,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他还和乡亲们一起建起了拉乌卫生院。他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群众。

198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不明原因疫情(后经证实为柯萨奇病毒感染引发)震动了宾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半山区,一天之内有20人被传染,当天便死亡4人,剩下的16人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时已生命垂危。如将患者上转州医院,由于路途遥远,患者可能坚持不到。重压之下,时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李伯藩根据中医《温病学》的基础理论和祖辈的临床经验,给患者开出一方,冒险一试。不曾想,这一服中药神奇地使患者起死回生,16位病人一天比一天好转,最终全部康复出院。从此,宾川人民心里装下了李伯藩,他的名字家喻户晓。

这件事也给了李伯藩一个启发,他提出创办宾川县中医医院。这一年,国家“全面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的春风也拂动了宾川,李伯藩创办县中医医院的构想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同意。经组织批准,李伯藩出任县中医医院院长。同年11月宾川县中医医院挂牌。十多间简易小平房里,每天挤满了来自十里八乡的患者。

李伯藩带领全院中医人,始终牢记“发展宾川中医药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宗旨,不断推动宾川县中医药事业跨越式发展。县中医医院“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等。

一生钻研,独特药方解众多大病患者之痛

自从踏上了从医之路,李老就不断钻研医术,他不但在中医诊治常见病、多发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还摸索出一套治疗各类癌症以及疑难杂症的独特药方。特别是在近年来对癌症病人的诊治中,收到了良好疗效,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求医者络绎不绝。他也常应邀到各级医院会诊。

王建美(化名)不幸得了子宫癌,并出现了并发症,她跑了不少医院,花了十多万元,治疗效果有限,无奈返乡。回到宾川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李老。李老诊断过后,给王建美开了一副处方。几个疗程过后,王建美的病情居然有了好转,以前不能下地走路的她,不仅能为家里分担日常家务,竟然还可以下地干农活了。最近一次检查中,她的癌细胞消失了。她直言李老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像这样的病人,李老不知道救治了多少。

医治好每一个病患者,为他们解除病痛折磨,让他们重新过上健康的生活,这是李伯藩毕生的志向与追求。

李老声名远播,却从来不肯缩减工作时间,他说看病救人是他一生的理想。

一心为民,退休后每天义诊8小时以上

2000年,李伯藩到了退休年龄,省城的各大医院都来高薪聘请,他都拒绝了。县中医院也提出了高薪返聘,李老可以选择退休,再返聘拿双份工资。然而,他却选择了延期退休,在县中医院,作为一名普通医生继续坐诊,继续为广大患者服务。这让许多同行感慨不已。

2006年,年满65周岁的李伯藩光荣退休。这次前来请他“出山”的医院更多了,都开出了极其丰厚的报酬,有的还要为其投资开医院。无论这些人如何劝说,李伯藩老人都不为所动:“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政府给的退休工资已足够用了,我哪儿也不去。”

李伯藩放不下热爱的中医事业,也放不下广大患者。退休后的他,在自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院里建起了简易诊所,为患者义诊。李伯藩看病只开处方,不设药房,不卖药,患者拿着他开的方子可以去自己认可的任何地方开药。

“伯藩,要记住,当医生要以治病救人为主,不能为了钱。对穷人要多关心一点,对他们态度要更好一点。”父亲李子宽临终前的这句话,一直是李伯藩的人生信条。

他义诊的病人中,有不少康复后找到他,硬要给他塞些辛苦费表示感谢,可他从没收过一分钱。李伯藩说:“你们的身体康复了,就等于是送给我金山银山了。”

他常说:“如果想发财,就不要当医生,当医生,就要有奉献精神,对待病人要一视同仁,不能有贵贱之分、贫富之别。”

他曾有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机会,但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总是说自己的退休工资够用了。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李伯藩有了条件更好的义诊室,面积扩大到200平方米,但依旧每天人满为患。通过邮箱预约的号都排到了明年11月。有些患者为了能看上李老的门诊,甚至在当地租房子住。每天都有病人千里迢迢去找他看病。李老每天早上8点就坐在诊室里,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每天接待患者上百人,经常忙得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回家之后还不能休息,还要通过电话和邮件,给一些没办法赶过来的外省,乃至身在国外的患者问诊,常常是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有人建议李伯藩压缩一些看病时间,毕竟如今已经年过八旬,要注意身体。可李伯藩却十分反对:“那怎么行!一个医生躲开病人就是犯罪啊。”

老人身体确实不好,因为长年久坐不动,臀部长了血管瘤,常常会磨破出血,可他依旧坚持看诊。忙碌的看诊让李伯藩饮食很不规律,吃饭时有病人来了,他立马放下碗筷就去看诊,等病人走了,饭菜也冷了。长此以往,李伯藩还患上了胃病,经常让他疼痛难忍。于是李伯藩只好采用预约挂号,由志愿者和义工来安排,每天限号150个。

据不完全统计,退休这12年来,他分文不取,已义诊患者上百万人。

李老把名利看得很淡很淡,把生命看得很重很重。党和国家、政府、人民不会忘记这名苍生大医。

李伯藩老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荣登“中国好人榜”,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各种褒奖,数不胜数。李老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医生该做的事。

一个愿望,把自家几代人的诊治经验著书传承给更多人

年过八旬的李伯藩老人越发觉得时光的珍贵,他珍惜每天的工作时间,他想在有限的生命里治疗更多的病人。

李老希望把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继承好也发扬好,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中医。2015年宾川县李伯藩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成立,2019年顺利通过验收。李老说,要将中医传承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他传承徒弟100多名,全部培养成了中医业务骨干。

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未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学深厚的根基,也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命脉。李伯藩说:古代医学不发达,只能用望闻问切,如今科技发展迅速,将科技引进中医发展,相信很多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慢慢得到解决。

“晚年,我还有一个愿望,要把自家几代人的临床经验写成书留给后人,也算是百年之后,为人民做了一点有益的事。”

他一生甘守清贫,打磨了出神入化的医疗技术;他把中医文化刻进了骨髓里,沉淀了流芳岁月;他用数十载无言的行动,展现了“苍生大医”的深厚内涵,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崇高情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