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黄土地上结金果——中铝集团打造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新样本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柏树村。宽敞的环村“幸福路”通组连户,“电网”、文化广场、路灯、自来水、卫生室等设施齐全,这里既有都市现代化的特点,更具有现代农村的乡土气息。

在中铝集团柏树村油茶基地,“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油茶林间,20多个村民一个个头戴遮阳帽,顶着太阳忙着给油茶树增施“壮果肥”、喷洒防虫药……一个个“红果儿”挂满枝头,村民流淌的汗水遮不住“好年景”的笑颜。

“家里种了16亩油茶,从清晨5点就来地里除草,午饭匆匆对付一下后又开始忙碌,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休息,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正在忙着为油茶“进补”的村民明道地说。

60多岁的蔡乾富常年在油茶园务工,他笑着说:“干一天活挣100元工钱,我和爱人一年也能挣3万多元。”

近年,柏树村在中铝集团支持下,突出党建“强引擎”,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生态产业蓬勃发展。村两委成立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加入合作社,享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保底分红”,“抱团”发展生态油茶、花卉苗木、水果等,联合生态养殖蛋鸡12万羽,多元发展的特色种养业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200亩花卉产业也绽放“美丽经济”。桂花、樱花、山茶花等不断从柏树村送往武汉、黄石、咸宁等地。“花卉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带动18名村民就业,村民日均收入可达100至120元。”花卉基地负责人王能动说。

在中铝集团支持下,柏树村创建了该村第一个高效水果种植产业基地,带动21名村民就业,每年增加土地租金收入9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这葡萄柚栽下去8个月了,长势喜人,明年可挂果。感谢中铝集团牵线搭桥,引进投资310万元。”柏树村书记蔡乾兴指着眼前一片水果园说:“这里原来是一片撂荒地,经过除杂草、翻耕地、开垄沟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后,现在全部栽种了红美人、枇杷、葡萄柚等。”

20亩“西南之光”郁郁葱葱,成为夏日的一抹“清新绿意”。果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搭建钢架大棚、除草、施肥。村民邢宏富将刚架起的钢管安装好后,又开始忙碌起来。“村里创建水果基地,我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收入2800元,这种日子过去根本想不到!”

“既然把村民‘请回来’,那就要‘稳得住’,完成900亩土地流转,发展高效生态产业园。村民们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年四季在家门口务工,拿佣金、得租金、分股金,‘三金’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中铝集团驻柏树村第一书记吴涛介绍说。

“感谢中铝集团的支持和帮助,我创办的电表箱厂生意越来越好,产品远销湖南、江西等地,年收入300万元,带动50名村民就业,月薪可达3200至6000元。”柏树村电表箱厂负责人虞云回说。“家门口出来拐个弯就到了,在电表箱厂上班很近很方便。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50岁的村民陈新贵说。

39岁的卫火红返乡养蛋鸡21100羽,去年收入31万元。她笑着说:“产业一天比一天兴旺,收入一天比一天高,我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