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石头寨的“莓”好生活

炎炎夏日,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头寨村,青山环绕、风景秀丽,八千多亩蓝莓、黑莓树排列有序,结满了诱人的果实。“亩产大概三千斤左右,经济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番。”种植户王昌米笑着说。

近些年来,石头寨村党总支围绕“支部强、产业旺、群众富”的目标,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两莓”党支部、红色李巷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长。

“支部+”助“两莓”挂果

过去,石头寨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除了种点粮食维持生计,没有其他收入。1987年春天,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对村里土质进行检测,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蓝莓和黑莓,随即展开选种育苗工作。“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因为缺乏田间管理经验等因素,经济效益一直比较差。”村党总支书记周建明回忆道。

为凝聚发展合力,2018年,村党总支在蓝莓、黑莓产业链上,建立“两莓”党支部,全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创新“支部+企业”合作模式,一方面主动对接科研单位,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另一方面将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员经营户充实到组织队伍中来,推动“两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一个个引进改良的“两莓”新品种,不断在田间地头扎根挂果,一批批从事“两莓”深加工的企业,先后从全国各地来到村里扎根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两莓”党支部每年组织多场培训活动,向村民宣传普及种植、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大家的热情和干劲也越来越足。“省市不少专家都给村民来讲过课,讲土壤和品种、病虫防治等问题。平时专家不在,村民就找党员种植户,他们都会一一耐心解答。”“两莓”党支部书记胡和荣说。

2021年,全村“两莓”产业产值达6500多万元,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0000元。

党员包干带火红色旅游

踩着青石板路走进李巷村,“陈毅旧居”“钟国楚旧居”……一间间青砖黑瓦的老屋,诉说着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李巷村是石头寨村的一个自然村,抗战时期,这里曾是新四军苏南抗日指挥中心。2017年以来,石头寨村党总支建立红色李巷党支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旅游产业。

为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李巷党支部制定了“党员+低收入农户”“党员+孤寡老人”“党员+经营主体”的“1+1”党员包干责任制,帮助村民在餐饮、住宿、商贸等行业上创新创业。

借势乡村旅游,红色李巷党支部采取村集体出资40%、村民自筹60%的方式,把村民家闲置的房屋盘活起来,开展乡村民宿改造工程,提升民宿“颜值”,20多户村民当上了“股东”。“自家的房子闲了一大半,多亏村里搞民宿,现在我们每年多挣上万元的收益。”民宿经营户张维明逢人便夸村里的好政策。

2021年,仅餐饮和民宿两项,就为村民带来110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

“一对一”帮扶稳发展

为了让大伙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石头寨村党总支建立企业党支部,并成立了以石头寨旅游服务公司为主体的农民合作社综合社。

“自从有了企业党支部,以前大伙卖不完的蓝莓和黑莓,现在变成了蓝莓原浆、黑莓汁,又增加了不少收入。”种植户曹明伢说。

2020年,为了让村民种出的果子卖上好价钱,企业党支部一方面引导党员在电商平台注册账号,帮助大家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打造“黄湾里”区域公用品牌,通过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户增收又加了一道“保险”。

同时,企业党支部制定“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农户,共帮扶了11户建档立卡困难户、5户孤寡老人、3户种植大户。主动与农业企业、景区物业等共建单位对接,每年推出一批公益性助困岗位,帮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在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甜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