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专家纵论:6G如何超前布局?

6G的愿景与研发已在路上。

移动通信十年一代,发牌三年,我国5G网络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就,而面向2030,6G的愿景与研发已在路上。

8月9日,2022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2—前瞻论坛与5G-A/6G论坛正式召开,两场论坛围绕信息通信未来前瞻技术、5G下一步演进与6G、数字孪生、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洞察技术发展趋势,而从与会专家的观点中,业界对5G的演进与6G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愿景需求下的技术驱动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5G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已形成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液态,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加强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而5G的持续创新和演进。信息通信的未来技术前瞻与发展,以及与其他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也为探索6G需求愿景和新的技术方向夯实了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6G将全面支撑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联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5G-Advanced作为5G后续阶段的增强演进,致力于提升个人实时交互体验,增强蜂窝物联网能力,不断探索上行超宽带、实时宽带交互和感知定位等新场景。目前,面向R17和R18标准的研发创新在加速,基站的低碳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与此同时,邬贺铨指出,每一代移动通信的商用之时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研发之时,当前,6G处于早期愿景研究阶段,全球相关组织正在积极讨论6G的愿景需求,并进行关键技术的研究,而6G将全面支撑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联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

典型技术与场景明确

记者了解到,与5G相比,6G将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将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成为连接真实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纽带,促进社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

据悉,目前探讨的6G核心技术主要有先进的调制编码、新波形、新型双工以及超大规模天线等增强型无线空口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无线内生智能技术、智能超表面、智能全息无线电等新物理维度无线传输技术,太赫兹通信、可见光通信等新型频谱使用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6G绿色低碳技术,以及分布式网络架构、算力感知网络、确定性网络、智简网络、星地一体融合组网、网络内生安全等新型网络技术。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03专项技术副总师王晓云指出,6G架构有四大核心驱动因素,一是数字经济、信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东数西算、算网一体、安全可信形成的新战略需求;二是沉浸多媒体、全息通信、通感一体、天地一体组网带来的新场景新需求;三是DOICT新技术及其融通发展、人工智能、新型IP技术、数字孪生、区块链带来的新技术新融合需求;四是服务化理念需进一步深化、新的行业需求需更好满足、SLA跨域协作困难、自动化运维程度需提升带来的现网部署的启示。

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认为,无线网络智能化目前向6G内生AI方向演进。

“无线网络智能化经历了2G、3G的萌芽阶段、3G、4G的小规模应用阶个段,到5G外挂式应用阶段,目前向6G内生AI方向演进。”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表示,无线网络智能化目前向6G内生AI方向演进,随着mRNA、GPT-3、 数据信托、锂金属电池、数字接触、超高精度定位、远程技术、多技能AI、推荐算法、绿色氢能等重大技术突破,将开启无线网络全域智能时代,并从应用域、控制域、资源域、终端域四个层面向智慧内生的无线网络全域智能体系升级。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6G首席科学家王俊表示,6G不仅是能力的升级,还将进一步发展超越通信的能力,在5G三大应用场景基础上,扩展人工智能和通信感知两大应用场景,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AI能力,通过AR/VR等沉浸式体验传递给用户,而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是典型的上升通道,主要应用全场景感知和面向机器学习的大数据采集,增强数字世界中大模型的完善程度和能力。

据IMT-2030(6G)推进组发布的6G白皮书显示,未来6G业务将呈现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发展趋势,形成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而元宇宙则是其中应用场景代表。

作为近年来信息科技产业最热门的概念之一。元宇宙的概念最初源于对科技未来的构想,该词第一次出现在1992年美国的科幻小说《雪崩》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元宇宙可持续应用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房地产、职业教育等方面,引发新一轮“场景革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元宇宙有三大特点,一是虚拟化身,二是真实体验,三是时空倒流。元宇宙跟虚拟现实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三维交互里有一个虚拟的化身。其次,每一个人具备的这个虚拟化身都可以真实体验到三维世界、三维交互。基于虚拟化身和真实体验,元宇宙便可以实现时空倒流,可以把我们过去快要消失的或者已经消失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重新在数字化空间、在元宇宙空间复活。

而从这些特点,谭建荣认为元宇宙可持续应用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房地产、职业教育等方面,引发新一轮“场景革命”。

HTC全球副总裁黄昭颖指出,人类作为感官动物对沉浸式体验的需求持续走高,元宇宙的核心意义就是运用AR、VR、5G、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这些技术作为基础,把人文结合科技来释放人类的想象力,颠覆应用体验。

破局待解挑战

当前,移动通信正加速人类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深度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核心驱动力,未来3至5年是6G研发关键窗口期,全球6G竞赛已全面拉开帷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指出,我国6G发展存在四大堵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指出,6G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粘合剂,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展6G科技政策前瞻研究,对于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中构建以我国为主导的网络基础设施,抢占技术高低、构建产业生态、培育核心企业,全面取得战略主导权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张平指出我国6G发展存在四大堵点。一是引领性基础理论欠缺,移动通信未来发展遭遇根本堵点;二是必要支撑环节基础薄弱,移动通信产业直面关键堵点;三是“杀手级”应用平台尚缺,垂直行业应用面临突出堵点;四是开源产业生态尚未完备,未来移动通信可能形成新生堵点。

对此,张平认为,精准研判,深刻认识移动通信发展堵点;以智简为移动通信系统设计核心理念,短期纾解高端芯片“卡脖子”难题,长期实现理论原始创新和新模式生态构建,赋能移动通信可持续发展。

对于6G网络架构的演进设计,王晓云分享了6点思考,演进和变革的统一需要平滑演进,自身和跨域的统一需要一致体验,集中和分布的统一需要泛在自治,内生和至简的统一需要快速使能,本体和孪生的统一需要精准运维,IT和CT的统一需要弹性敏捷。

值得一提的是,6G作为移动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绿色低碳也尤为重要。

中兴通讯副总裁段向阳指出,6G将提供包括超高性能、服务感知、智能交互、敏捷自动化以及全球覆盖等全服务能力,从而构建起一个智能连接万物的网络,因此,要保障信息基础设施的持续发展,应在大连接、超宽带以及低延迟能力提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整网的能源消耗。

邬贺铨认为,我们要清醒看到6G的技术研究面临需求不清、频谱受限、双碳压力、成本高企及生态滞后等挑战,准确预测2030-2040年移动通信需求的难度不亚于对新技术的探讨,需求不是越高越好,不能只是服务小众市场,没有大众刚需支撑不了6G的产业。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