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旗帜鲜明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 提振精气神 弃盾舞双剑

“担当作为、塑造变革,争做数字化改革攻坚的探路者”、“扎根基层守初心,实干担当创事业”……这是浙江省第三批“担当作为好干部”代表在表彰大会现场所作的铿锵宣言。日前,新一批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接受表彰。浙江连续三年开展三批评选表彰,释放了强烈信号——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近年来,浙江出台改革创新容错免责若干意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打出“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两个先行”凝聚担当作为磅礴力量。

强引领重赋能

筑牢干部履职担责的根与魂

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专业素养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浙江牢牢把握干部干事的根与魂,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夯实担当作为基本功。

突出政治铸魂增强担当定力。紧紧抓住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后政治建设“第一课”“必修课”,分批次开展“学好新思想、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共同富裕”专题培训,深入实施“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新一届市县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一次系统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培训。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学新思想”专题活动,突出“红船味”“浙江味”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专业赋能增强担当本领。围绕高质量发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的专业培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突出专班攻坚,提升各级干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能力。浙江有4.2万家冷链食品经营主体,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把冷链管起来成了紧迫问题。去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组建工作专班,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潘欣牵头,紧急上线“浙冷链”应用,实现了124万吨进口冷链食品的闭环管控,取得良好效果,有关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突出斗争历练增强担当实效。2020年初以来,40余万名党政机关干部奔赴一线,与基层党员群众一起筑起防疫铜墙铁壁。组织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等系列行动,今年选派了24905名干部作为助企服务员,受理企业诉求21837件、答复办结19331件,全省停产减产重点企业帮扶覆盖率达到100%。各级党委还通过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市县机关包联村社干部等形式,推动大批干部沉到一线担当干事、为民服务,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本领。

看实干赛实绩

拉起干部争先担当的标准线

拉起争先担当标准线,才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斗志。浙江坚持实干实绩导向,探索打擂亮相“比”、大战大考“赛”、察深识准“考”等方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

连续10年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县委书记比创新、晒亮点、拼实绩,全体省委常委出席听汇报,省委书记讲话作点评,有效激发县域活力、提振干部精神气。市、县委书记分别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书记工作交流会,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没机会发言的都在摩拳擦掌,争取有登台打擂的机会。已经发过言的还想再创佳绩、再次亮相,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乡镇干事也越来越拼。”近日,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党委书记、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龚士苗参加了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后感慨不已。截至目前,温州市召开交流会12场次,12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压实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工作责任,着眼平战一体强化基层治理,设立市县领导力指数、镇街执行力指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指数“三大指数”,对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1300多个乡镇(街道)、2.4万多个村社定期开展指数评价。通过指数的逐级考评、定期亮晒,激励引导干部投身大战大考。

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着力构建体现正确政绩观的考核机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等专项考核,在实战一线近距离知事识人,考准每名干部。抓好受表彰干部的跟踪培养使用,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使用,放大正向激励乘数效应。常态化推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坚决予以调整,2021年查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3件、问责处理46人。

真关爱敢撑腰

增强干部放手担难的硬底气

多办暖心事温暖担当者,健全容错机制保护担当者,营造干部家文化关怀担当者……浙江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增强干部放手担难的硬底气。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针对一线干部满负荷作战情况,专门出台“暖心八条”、“关爱八条”,全面落实轮班轮值、强制休息、心理疏导等暖心关爱举措,通过及时性表扬表彰、各级组织部长电话慰问、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强化激励、增强意志。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省级层面出台容错纠错意见,11个设区市全面制定实施细则,省直单位制定容错清单,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开展“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活动”,各级组织为5400多名收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组织及时为我们澄清,就是对工作的最大关心和鼓励,让我们能够更加甩开膀子专心干事。”一位受到正名的干部表示。

深入推进组织部门数字化改革,打造“浙里干部之家”重大应用,建好“我的心声”等多跨场景,通过大数据分析智慧生成干部的现实需求、高频诉求,畅通干部向组织倾诉、组织为干部解忧双向互动渠道,让干部感受组织的“家”温暖。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实现市县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全覆盖。持续推进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整治涉及基层的“八多”问题,让干部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