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把握发展之要 解答发展之问 ——从大庆油田重点工作推进看百年油田建设

在中国石油近期公布的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大庆油田重回榜首。实践再一次证明,大庆油田的发展、标杆旗帜的内涵,要更具时代性和先进性,宁可上前一尺,不可退后一寸。

在持续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作为骨干支柱企业,大庆油田必须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成果固然令人欣喜,但在进位争先的大背景下,能否巩固优势“上坡超车”,以更加优异的大庆答卷续写大庆荣光?这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大庆油田必须胸怀全局,保持战略定力,清醒认识自身定位,明晰优势劣势,找准方向路径。

 大庆油田的机遇和挑战何在?

——机遇与挑战是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前不久,大庆油田公布今年年中成绩单:经营业绩主要指标创近年最高水平;油气生产顶压奋进、天然气产销“双增”;新能源发展开始破局,业务版图徐徐展开;改革创新纵深推进,72项重点任务提前收官……

大庆油田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人努力”和“天帮忙”的共同结果。然而,企业油气完全成本依然偏高,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未上市业务自我发展能力不强,距离本质扭亏还有很大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还需持续深化,进军新能源、新业务、新领域的步伐亟待加快……

大庆油田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挑战,但更多的还是发展的空间与潜力。

这里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松基三井、中四采油队、星火一次变电所等数十家基层单位获评各级企业文化精神教育基地。

这里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眼光向内,立足松辽盆地,不断解放思想,获得新的资源发现,找到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接替资源。走出大庆,“加快川渝”,在矿权流转区块多个层系取得新进展、展现大潜力。

这里有多种类的新能源。风、光、热、电、氢,“地下”与“空中”相结合。目前,重点打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利用、热能综合利用、天然气发电与风光发电综合利用三种模式,绝大多数新能源领域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这里有宝贵的土地资源。地表湿地、湖泊相连,建设用地连续成片,耕地肥沃,粮食丰产,这是大庆油田特有的土地资源优势。在加快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大庆油田以发展的眼光进行专题研究、统筹布局、综合利用,努力实现产业化发展。

这里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提高采收率技术持续领跑世界,在钻井、压裂、油田建设等领域拥有一大批核心技术。把握科技创新这一企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技术进步永无止境,技术迭代持续不止。

这里大力推进人才强企。以勘探开发为主干线,从院士专家到技术人员,大庆油田正多措并举、全力培养多学科多领域专业人才。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变“绊脚石”为“垫脚石”。60多年的开发建设实践一再证明,大庆油田始终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敢面对挑战,牢牢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赋予企业新的发展动能,创造新的价值。

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之要是什么?

——稳油增气,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

 7月21日,大庆油田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一批院士来到油田参加揭牌仪式,开展“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研究”和能源安全调研活动。大庆油田全力用好“超级智囊团”,借脑引智、加快发展。

油气是大庆油田的主营业务和效益源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油气业务不发展,“吃饭的家伙什儿”把不住,企业经营则举步维艰、发展难以持续,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更无从谈起。

发展油气业务,大庆油田依然很难:老油田产量递减是自然规律,但“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集团公司要实现油气增储上产,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占集团公司原油年产量近1/3,“压舱石”必须稳住,绿色转型的重要基地必须争“气”,要在保供中体现大担当。

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大庆油田明确了夯基垒台的三根立柱。

第一是资源勘探。大打高效勘探进攻战,今年上半年,松辽常规油、致密油、川渝流转区块勘探获一批高产井,“四新”领域甩开勘探、风险勘探见到重要苗头,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得到有效落实,天然气储量增长迎来新高峰。

第二是效益开发。面对疫情、极端天气影响等带来的产量压力,今年年初以来,开发系统将精益生产管理贯穿开发全流程,积极组织开展“抢产夺油”劳动竞赛,原油日产水平快速提升。上半年,水驱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值等主要开发指标创近年来最高水平,三次采油产量超预期。

第三是天然气上产。坚持把天然气作为战略性、成长性、效益性工程来抓,今年1月至6月,生产天然气29.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06亿立方米,销售天然气20.4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37亿立方米。

油稳气增、态势向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庆油田坚定原油年3000万吨稳产和天然气上产目标不动摇,全力巩固油气增产势头。

在“稳油”上,强化战略执行,做实精益管理,持续深化老油田控递减工程和提高采收率工程,精确把握开发状况,精准实施分类治理,精益开展生产管理,不断夯实油田开发基础。在“增气”上,加强松辽盆地生产管理,加快川渝天然气上产步伐,不断攀登产量增长新高峰。

 接续发展的关键在哪儿?

——在硬实力,也在软实力

作为一个经济体、一家能源企业,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资源,重点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可采储量、可用资源。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具体工作部署,大庆油田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趋势,在现有油气资源条件下重构产业布局,积极探索能源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从现实情况看,历经60多年开发实践,传统油气业务发展态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在接续力量上,起步较晚,唯有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水平”,才能行稳致远。

加快开拓新领域,拓展新区域。页岩油是未来发展的接替领域、希望所在,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确定的目标要求,大庆油田全力加快推进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川渝地区流转区块是未来实现稳油增气的重要战场,近期捷报频传,勘探获一批高产井,其中潼深1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刷新该区块单井测试产量纪录,展现了勘探大发现的良好前景。

科技创新是战略支撑、“头号”任务。努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大庆油田坚持科技兴企,聚焦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装备和新能源与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行“揭榜挂帅”等科研组织模式,努力实现更多从零到“1”的突破,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业务,正式把新能源纳入主营业务。大庆油田积极研究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线图,贯彻落实“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动风光发电、热能综合利用、多能互补、CCUS等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已建成光伏项目4个,装机规模达5.91万千瓦,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发电量达3082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4万吨。前不久,由大庆油田自主设计的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发展全面提速。计划到2025年,大庆油田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以上,清洁替代率达到20%以上。

突出“战略执行+精益管理”主题。今年6月,大庆油田启动第108次岗检,全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7月5日,启动“牢记政治嘱托·弘扬严实作风”岗位“云讲述”第二季,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立足岗位,讲出对党的忠诚,讲出高度觉悟、严细作风,讲出担当作为、创新发展;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全面推广”路径,先期选取招投标、建设工程、安全环保3个重点领域,细致展开规章制度专项审计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引领强动力、聚合力。

每天,大庆油田数以万计的油水井不分昼夜地运转,默默奉献着汩汩油流;每天,在川渝、在古龙,大庆石油人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挥汗如雨;把每一吨油、每一方气的产量任务靠实到每一座站、每一口井,全力保障“高线”运行。

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在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大庆油田誓以高质量发展实践贡献大庆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