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两个铁路单位获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铁道学会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统一安排,向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院史馆颁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牌匾,并围绕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开展铁路科普工作等内容进行调研座谈。

前不久,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首批140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涵盖科技馆、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类别,覆盖航天、交通、医学、农业等多个领域。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院史馆成功入选。

多年来,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致力于弘扬詹天佑精神、京张铁路精神和京张高铁精神,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院史馆全面展示以茅以升为代表的铁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投身中国铁路事业的奋斗历程和创新成就,为新时代铁路科技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

两个单位是铁路领域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曾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铁路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部门将以获得“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荣誉为契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挖历史资源、讲好铁路科学家故事,教育激励年轻一代赓续传承科学家精神,从中汲取前进力量,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持续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