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茶花里的“乡村梦”——中铝集团打造“山茶花模式”铺就西元村富民路

在油茶基地里,我负责施肥、除草、剪枝等工作,一般从4月份开始,要忙到下半年,做一天的工资是100元。”55岁的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西元村村民阚莲没有想到,村里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今成了油茶种植基地。常年赋闲在家的她,在家门口的中铝帮扶项目基地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

西元村11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620人。“青山翠绿绕村庄、碧水香溪静流淌、渔池鱼跃鸭嬉水、农家庭院花芬芳”是西元村的最好写照。古樟树、古水井、古石桥……仿佛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生动地描绘着西元村村民的幸福小康生活。

西元村乡村振兴之路在哪里?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驻西元村的中铝集团挂职阳新县委副书记郭康安在广泛听取党员村民意见建议后,决定充分利用西元村山地、环境、人力等资源优势,按照“油茶+多方协作”发展模式,运用“村两委+企业+基地+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合作社”“企业带大户、能人带脱贫户、协会带种植户”的抱团方法,创建了1800多亩油茶基地,助力农民奔小康;同时,将油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县里引导我们种植油茶,我家种植5亩,明年可挂果。1公斤油茶最低能卖100多元,我还要发展10亩。”正在油茶林施肥的明平义说,“党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不仅村容村貌变美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西元茶油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明新霞介绍,油茶易种植、成本低,农民受益长、收入高。截至目前,该社发展油茶1280亩,带动明廷文等6名“50后”“60后”村民就业,茶油畅销 北上广等地,每亩年收入可达2000多元。

“产业属于农民自己,股份也是农民自己的,大部分收益还是农民自己的。干群同心协力把油茶产业做好,这才是最好的带动方式。西元村农民都愿意发展油茶产业,因为留守劳动力多数是50到70岁的农民,去外面打工不好找工作,生活没有保障,但在家门口的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干活,每天能挣80至100元,再加土地流转分红,一年至少可收入2万多元。”郭康安介绍说。

正在油茶林除草的66岁农民袁观发露出满脸笑容说:“现在这日子,不愁吃不愁穿,好得没法说了,家里彩电、冰箱,应有尽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