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是做强做优中国邮政的必由之路 ——三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座谈会精神

国有企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使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022年,中国邮政定调“管理提升年”,“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列为企业年度八项战略任务之首。此次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企业适应行业竞争的必然选择,是中国邮政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这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党组全面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以现代企业制度、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推动中国邮政行稳致远的坚定信念。

今年以来,以优流程、定标准、明定额、建制度为主线,按照“全流程、端到端、全要素、各环节”的工作要求,邮政各单位梳理完善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解决了不少突出问题。特别是在邮区中心改革上,围绕“三多三低一高”问题,制定标准化流程,出台生产环节定额定员指导标准,集中开展效能提升活动,推动机构设置去行政化、管理架构扁平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岗位定员标准化、运营管控实体化,处理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企业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虽然当前邮政全系统通过全面梳理业务和管理流程,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在不断深入,但从审计和巡视情况来看,一些单位还存在管理漏洞,流程制度尚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治理能力也亟待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邮政全系统上下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粗放管理和零碎化管理无法实现管理目标,规范化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基本要求。中国邮政推进规范化管理,就是要解决企业在管理流程、规范、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彻底消除“有制度不执行、有流程不管控、有责任不担当、有问题不问责”的现象,切实提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重塑核心竞争优势,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规范化管理,要从流程管理入手,系统梳理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标准、定额,构建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体系,向管理要运营效率、要经济效益。完善制度体系,要明确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抓紧推进制度“立改废”,夯实规范化管理制度基础;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寄递业务经营乱象和业务外包违规行为,要用重拳出击、施重典严惩,坚决堵住管理漏洞;强化过程管控,要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落实“四个到人”工作机制;严格违规问责,要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严问责,形成震慑,构建“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的长效机制。要从提升治理能力入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向人才要工作效能、要核心竞争力。加强干部培养,要着力增强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调研能力、抓落实能力和一把手能力,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力保障。

无规矩不成方圆。让我们坚持“三个视角”“三大规律”方法论,以流程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做强做优中国邮政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