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行走海南石油:充换电新业务串起环岛“绿”道

海南石油大力推进加油站光伏发电站建设,已累计建成56座,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完成272座光伏发电站建设。图为海南石油光伏发电规模最大站点永万加油站。本报记者 章 铮 陈鸣启 摄 陈元平 文

一路向南,满目葱茏、椰影婆娑,7月的海南岛处处显现绿的灵动。

海南省发布的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清洁能源岛,“绿”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这也为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海南石油拥有近300座加油(气)站,是海南省成品油天然气供应主渠道。近年来,该公司又建成53座充换电站,其转型发展有力支撑了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的雄心。

今年5月,海南省工信厅发布消息,海南新能源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充电桩建设已满足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7月11日,记者从海南岛最北端海口出发,自驾电动汽车环岛采访,亲身体验纵横交错的新能源通道。

  建成53座充换电站,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自有站点充换电全覆盖

海南环岛游通常从海口出发,沿着东线环岛高速公路一路到三亚,再经由西线返回海口。

首站,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的永万站。永万站的造型像是海鸥展翅,与椰树、大海、沙滩融为一体。

这是一座集加油、加气、充电、汽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站,站内有5台充电桩、10把充电枪,充电的车一字排开。“平均每辆车充电用时四五十分钟,司机可以在站内餐厅休息等待。”站长何传锋介绍,该站每月充电近600车次。

打造清洁能源发展桥头堡,海南的优势得天独厚:仅3.54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把行驶半径控制在两三百公里,与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契合,热带气候也不存在电池在低温环境下性能衰减的问题。

从永万站出发,沿环岛高速公路向南行驶83公里,就到了琼海东红西服务区。

有别于永万站的充电模式,这里有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的换电站。“我经常开车到岛内其他城市考察。现在换电站很多,我完全没有顾虑。”今年3月购入电动汽车、从事园林设计行业的吕文群是这里的常客。

他的感受是准确的。海南石油已经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自有站点充换电全覆盖,与加油(气)、餐饮、便利店、汽服等业务一起,构成“人·车·生活”生态圈。

  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加油站产品与服务不断升级

7月12日,记者行至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是海南旅游必选之地,闻名遐迩的分界洲岛、香水湾吸引无数游客前往。

海南的夏日,热浪滚滚。记者驶入陵水192西加油站稍作休息,在加油员指引下为车充电。站内引进了肯德基,等待充电时享受着凉风,喝上一杯冰咖啡,暑热很快消散了。

海南万宁石油陵水分公司经理郑兴宁在海南石油工作了21年,亲身经历着海南的发展。

2001年11月,郑兴宁在万宁市大茂镇加油站当加油员。海南木材资源丰富,大茂镇是木材加工聚集地,“那时候柴油一天甚至能卖30吨”。

不过,变化很快就来了。进入新世纪,海南严格控制树木采伐,从卖木材转向了“卖空气”。柴油销售依然红火,但销售对象不再是工厂,而是旅游大巴,加油站前常常排成长龙。“海南风景好、空气好,我们的油品质量也在不断升级。”郑兴宁言语间透露着对家乡、企业的自豪。

更大的变化陆续到来。2013年以来,附近村县排队加油的摩托车换成了电动小车,尤其这两年,出租车、公交车陆续换成了电动汽车。“你在路边数一下,100辆汽车里,有二三十辆是电动汽车。”郑兴宁说。

2022年1月,陵水石油在环岛高速公路两侧分别投用192东、西“姊妹”加油站,集加油、充换电、餐饮等业务于一身,站里还大力推进百日服务提升竞赛活动,服务品质明显提升。

“时代在变啊,必须要跟着时代走,要走在前面。”郑兴宁深深感慨。

咖啡喝完了,电也充满了:充电41分钟,续航里程从79公里升至407公里,花费58.5元。记者再次上路,前往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

  布局落子清洁能源供应网络,服务自贸港、发力新业态

记者用了3天时间,自驾电动汽车完成了环岛采访。

海南高速公路不设置收费站,路线大多沿着环岛高速展开。海南石油的一座座充换电站,已经成为这个海岛独具特色的“新绿”,为交通脉动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不只绿色出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石油的眼界更为开阔。海南石油党委书记李炜介绍,海南石油正积极向新能源新经济新业态转型,致力于成为自贸港交通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的领军企业。

去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海南石油在琼海银丰加油站合作建成橇装式加氢站一座,为10辆服务论坛的大巴加氢,在氢能领域积极探索。

近期,海南石油还对省内重型卡车数量、行驶路径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依托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布局投用了18座加气站,构建起贯通全岛的加气走廊。

未来,海南石油将在具备条件的站点加速布局充换电站,将城市中心、高速公路、旅游景区等发展元素串联起来,编织全面服务海南清洁能源供应的网络。

他们将继续与海南炼化等企业加强氢能产业链合作,加快应用场景培育,引领海南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已规划3座加氢站,可覆盖全岛初期氢能试点应用,“十四五”期间拟建设10座加氢站。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