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宝石花”绽放“海之南” ——中国石油驻琼企业融入自贸港建设展现新作为综述

海南福山油田花107-100示范平台双钻机运行。文诗璟 摄

7月的海南,骄阳似火。在南方勘探公司海南福山油田花107-100平台现场,石油工人施工鏖战正酣。截至7月19日,这个平台今年共投产14口井,日产油60余吨。

扎根海南岛20余载,中国石油驻琼企业干部员工加快勘探开发,聚力能源保供,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石油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这片热土上,中国石油以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与要求为导向,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沿海港口、油气资源等优势,围绕油气勘探开发、清洁能源供应、工程建设等领域,与海南省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国石油所属南方勘探公司精耕陆上勘探开发,寻油找气,在福山凹陷发现了5个油气田和1个含油气构造,建成了以花场油气处理中心为核心,包括1座处理站、1座联合站、1座油库和1座集注站在内的琼北地区石油基地。目前,公司具备年40万吨当量以上的油气生产能力。20余年来,累计生产液态烃超过440万吨、天然气31亿立方米,所产油气全部留在海南岛内加工消费,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中国石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在琼油气业务发展、制定整体规划,全力推进油气销售等业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从一维到多维,积极优化清洁能源供应格局。作为海南岛内最早从事天然气业务的企业之一,天然气销售海南分公司以车用CNG业务为起点,持续开拓城市燃气、工业、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利用等新业务。海南分公司天然气销量由2015年的1.65亿立方米增长至2021年的4.4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为22%。经测算,海南分公司拥有的19座加气站、6个城市燃气项目,供气范围辐射岛内40万居民用户、692个商业用户、181个工业用户。

20余年的发展历程,天然气销售海南分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秉承“奉献清洁能源,服务和谐社会”宗旨,累计为全岛供应天然气约20.7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约164万吨,相当于种植绿树88万棵。

——由单一到多元,全力打造综合能源补给服务驿站。从创建之初的“上岛六君子”发展至如今近千名在职员工,海南销售公司已在全岛17个市县建成109座加油站、110座便利店、2座油库,并以全岛18.2%的加油站数量实现了25.8%的市场份额。

作为中国石油销售企业中成立时间最晚、产业规模最小的销售公司,海南销售公司面对自贸港建设和新能源转型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做优做精传统油气能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充换电与加氢两个新能源运营模块,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站目标发力。

与此同时,海南销售公司积极拓展船燃和航煤业务,努力拓宽市场空间。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探索拓展能源进出口业务,推动渠道多元化、经营国际化、服务便利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能源和服务支撑。

践行“双碳”目标

忠实守护碧水蓝天

今年1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南方勘探公司领导关于“建议支持澄迈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全力打造CCUS/CCS和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发言,引起海南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发言时间由原计划的5分钟延长至20多分钟。

2017年以来,南方勘探公司在福山油田开展了气藏CCUS和油藏CCUS先导试验工程以及CCS前期研究评价,形成了完整的碳分离、利用与封存业务链条,实现了CCUS经济可行,建成了CCUS福山油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超过16万吨,增油超过1.4万吨,其碳封存能力最大可达20万吨/年。

凭借长期以来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南方勘探公司获评中国石油首家“绿色矿山示范企业”,并通过了首批“中国石油绿色企业”认定。

资料显示,海南省目前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近5000万吨,按20%捕集埋存计算,南方勘探公司可为海南省提供长期有效的持续埋存服务。下一步,南方勘探公司将积极推进海南省二氧化碳封存基地建设,为碳排放企业提供二氧化碳封存服务。

2021年12月7日至8日,第十七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西安举办。会上宣布,天然气销售海南分公司LNG储备库分布式能源项目荣获一等奖。

这一项目投产运行后,一次能源转换率达87%,综合能源利用率达81%,实现了天然气的高效梯级利用,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据测算,预计每年可减少151万千瓦时标煤用电,替代标煤532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590吨,环保意义重大。

项目成功的背后,是石油人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探索。项目负责人表示,传统能源向未来能源转型,从而实现能源清洁化是大势所趋。LNG储备库分布式能源项目是我们主动求变、积极探索能源转型的一次大胆尝试,项目的成功实施为行业相关技术应用推广提供了示范与借鉴。

海南销售公司也致力于低碳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争做海南碧水蓝天的忠实守护者。

为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试验田,海南销售公司成立新能源业务工作专班,加强公司新能源业务组织管理协调,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优选存量站增设LNG设施,逐步实现规模化自主经营;全面推进光伏改造,推动发储充售“一体化”运作。通过改造升级,公司先期建成投运了油电站9座、油气站9座、油气电站3座、光伏综合利用试点服务区2个。

心系海南人民

发展成果回馈社会

作为海南岛内仅次于橡胶的第二大热带经济作物,槟榔的传统生产主要依靠烟熏干燥工艺。使用天然气代替煤炭加工,可以提升槟榔烘烤完好率,有效减少污染。但是,燃料成本增加了近六成。

天然气销售海南分公司所属昆仑港华燃气公司为此制定了“星网计划”。公司邀请辖区内6家槟榔厂老板参观嘉积门站和客服营业中心,了解客户服务流程,逐步消除客户的用气疑虑。最终,公司率先与这6家槟榔厂达成合作协议,并逐渐打开了海南天然气市场开发局面。

万泉胡泽雄槟榔厂更换天然气锅炉后,锅炉操作工人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不用铲煤了。开关一开,源源不断的天然气就会被送到锅炉,非常便利。”这个厂的老板告诉记者,用上天然气后,环境污染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附近的村民也不再投诉了。

油气产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同时,驻琼企业以消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文化帮扶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销售公司结合海南省“稳政策、防返贫、固成果”的总体目标,忠实履行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加油站分布广的平台优势,在全省加油站上架对口帮扶村种植生产的“落根福米”等农产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突破产品与市场的流通瓶颈,提高消费帮扶质量和成效。同时,公司利用中国石油庞大的销售网络,积极推动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拓展帮扶产品销售空间。

爱心扶贫助学行动是南方勘探公司一系列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公司主动为海南省澄迈教育发展基金会、海南省澄迈大丰镇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多个基金会捐款,参与“爱心助学”等项目,累计捐赠214万元,助力超过800名贫困学子迈上人生新台阶。

潮起“海之南”,“加油”自贸港。中国石油驻琼企业在祖国之南开新局、立标杆、展作为,练就了一支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石油铁军。如今,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这支石油铁军将厉兵秣马再出发,以优异成绩回馈海南人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