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员奋进深挖潜——驰宏会泽冶炼“阿米巴”经营管理助力经济技术指标提升侧记

自2021年驰宏会泽冶炼搭建起“阿米巴”经营管理体系以来,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市场意识和创效意识明显增强,呈现出“对标对表深挖效益,奋进实干拼抢进度,技术攻关勇破难题”的良好局面,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稳步提升。截至6月25日,锗湿法直收率同比提升11.01%、锌湿法直收率同比提升1.58%、铅粗炼直收率同比提升1.73%,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助力指标提升成效明显。

摸清“家底”  细分指标

在驰宏会泽冶炼“阿米巴”组织机构中,有营销巴、制液厂巴等8个PC巴,锌锭巴、硫酸巴、锗精矿巴等29个中巴和艾萨炉、熔铸、净化等若干个小巴。

面对众多的单元,如何将外部市场信息传导至每一个核算单位,将市场压力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关键在于执行好“指标货币化”,以货币的形式反应生产经营的状况,评价被考核者的工作行为、表现及其结果的指针,从而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价值创造最大化。

为摸清“家底”,驰宏会泽冶炼结合近3年指标完成情况和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一方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到兄弟单位开展外部交流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走进来”的方式,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阿米巴”顶层设计团队成员深入各厂巴开展内部研讨,进行全方位摸排。在内外结合的共同作用下,驰宏会泽冶炼最终对关键业绩指标(经济指标)、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确定了公司级指标11个、厂部室级指标26个。

针对班组及员工的指标分解,各厂结合生产实际,反复讨论,找准制约原因、精细制订措施,将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分解为相关联的小指标,再将小指标分解为与之相关的工艺控制参数,同一班组不同岗位设定对应的工艺控制关键参数以及重要管控事项,将指标控制职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并以此为依据建立班组“阿米巴”绩效合约、个人绩效合约。

驰宏会泽冶炼通过层层分解指标,实现了生产厂—班组—员工指标“串联”,每一个单元创造的价值得到了直观呈现。

奖惩分明  有功必奖

为全面推动“阿米巴”经营闭环管理,实现绩效精准分配、价值创造最大化的目标,围绕效益提升、成本压降,驰宏会泽冶炼结合各巴生产工艺结构,梳理上下游生产存在或易发生争议的生产异常情况,制订价值转移指标,减少上下工序生产异常情况,减少各巴经营损失,提高生产作业率,保障连续稳定生产,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铁渣含锌量低于目标值,一次就能奖励100元!”“这个月因为跑冒滴漏被扣了钱,看来我们班组的员工要继续加强精细化操作。”每个月,驰宏会泽冶炼焙砂浸出巴的员工都会聚在一起,查看各巴的“损益表”,简洁明了的表格上清楚地记录着各小巴员工的奖励情况,大家横向对标找差距、纵向对比补短板。

驰宏会泽冶炼建立了“奖惩分明、有功必奖、奖在平时”的有效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了全员价值创造意识,引领全员价值创造。

全员参与  指标飘红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正反激励,促使员工从“要我干”向“为自己干”转变,各巴对标对表,瞄准攻坚创效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全力助推企业各项指标不断提升。

驰宏会泽冶炼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发“应用低温高酸超声波强化浸出技术”,实施后锗浸出率由75%提升至90%;自主研发晶种螯合沉锗工艺,解决单宁酸配位基团氧化失效的问题,实现单宁沉锗后液含锗由2.5毫克/升下降到1毫克/升以下。

该公司通过不断开展技术研讨、试验摸索以及经验总结,实现多项工艺优化,对臭氧脱除有机物进行工艺改造,应用氧硫结合还原浸出工艺,二段净化渣资源化利用降低锌粉单耗,锗湿法直收率屡创新高;通过系统协调配合、生产工艺的优化改进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沸腾焙烧温度下调20摄氏度,焙烧矿铁酸锌含量同比下降18.46%,渣锌、渣率大幅下降,锌湿法直收率稳步提升。

下一步,驰宏会泽冶炼将进一步深化“阿米巴”经营与组织绩效的有机融合,提高超目标奖励力度,实现精准激励,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员工价值创造潜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