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明确责任分工 确保任务完成 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视频会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部署各地尽快启动实施并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将更新改造做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此前,两部门还印发了《城市燃气管道老化评估工作指南》,要求各地立即改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管道和设施。

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图为某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帮助居民检测燃气管道密闭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启动一批更新改造项目

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的基础上,马上规划部署,抓紧健全适应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工作原则:聚焦重点、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加快更新改造城市燃气等老化管道和设施;聚焦重点,排查治理城市管道安全隐患,立即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燃气管道等,促进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可持续发展。

摸清底数、系统治理。全面普查、科学评估,抓紧编制各地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系统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因地制宜、统筹施策。从各地实际出发,科学确定更新改造范围和标准,明确目标和任务,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避免“运动式”更新改造;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统筹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与市政建设,避免“马路拉链”。

建管并重、长效管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普查评估和更新改造全过程管理,确保质量和安全;坚持标本兼治,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加强城市燃气管道等运维养护,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立即改造安全隐患管道

“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维护城市安全运行,有利于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国内需求,对推动城市更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城市和县城燃气管道约105万公里,供水管道约127万公里,排水管道约102万公里,供热管道约48万公里。但同时,当前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问题凸显,影响日常保供和安全运行,特别是管道燃气事故不时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亟须加快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视频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能够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强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各地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尽职尽责,按照改造计划逐年认真推进落实。省级要切实负起总责,建立更新改造项目库,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指导,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市县政府要认真抓好落实,科学组织普查评估,做实更新改造方案,强化资金保障,狠抓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

同时,发挥专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措并举落实更新改造资金,用足用好已经明确的各项支持政策,专业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对其服务范围内管道和设施的出资责任,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尽力而为原则加大投入,落实好税费减免政策,用好融资政策工具。

按照《城市燃气管道老化评估工作指南》要求,各地要抓紧建立统筹协作机制、制定工作规则、明确责任清单等,科学有序开展城市燃气管道、厂站和设施老化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区分轻重缓急,立即改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管道和设施。

各地制定目标任务

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为重点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改善需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造工作,科学合理制定目标任务,不断创新机制,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4万个、474万户,按小区数计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3.5%。其中,开工进展排名靠前的地区为河北、湖北、山东、内蒙古、贵州、北京。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各地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实践创新机制,并做好可复制政策的成果总结和转化运用,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贵州充分挖掘改造小区及周边地区可盘活利用的闲置存量资源,有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需要的养老、托育、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加强适老及适儿化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出台整合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资源、改造中既有土地混合利用和存量房屋设施兼容转换的配套政策。

山东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高水平编制改造方案,增加完善提升类改造内容,提高改造标准,将雨污分流、节能改造、弱电入地等优先纳入改造范围。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实闲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调整等政策,创新丰富“4+N”模式,探索可持续投入新途径,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

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高效推进,为如期完成今年改造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202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840万户。“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届时,将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城市和县城燃气管道约105万公里,供水管道约127万公里,排水管道约102万公里,供热管道约48万公里。

今年前5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4万个、474万户,按小区数计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3.5%。其中,开工进展排名靠前的地区为河北、湖北、山东、内蒙古、贵州、北京。

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合理确定更新改造标准,组织开展城市燃气等管道和设施普查,编制地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

二是加快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同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管道和设施运维养护。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专业经营单位出资责任,建立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融资保障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快项目审批,切实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加强技术标准支撑,强化市场治理和监管,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强化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