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汇聚青春力量 建设百年油田 ——大庆油田共青团引领团员青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7月4日,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事迹宣讲中,中油电能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团支部书记常虹说:“我们将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百年油田建设,为打造智能星火、绿色星火贡献青春力量。”团徽闪耀百年路,青春奋进石油人。大庆油田各级团组织深化政治引领、抓实岗位建功、强化精准服务,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朝气蓬勃地书写出新时代奋斗答卷。

深化政治引领 油田青年红心向党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哪里。今年,大庆油田岗位“云讲述”活动上线以来,近4万名青年通过短视频将自己的岗位职责讲出来,将严实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活了油田青年的红色血脉。

大庆油田共青团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团组织、引领青年,在守正创新中铸牢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每年新入职青年都会在团组织的引领下,上好传统教育第一课。115个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石油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等主题团日、180个“致敬传统·我身边的榜样”主题故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油田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之源。

2017年以来,油田团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十四五’”微信答题、“为中国梦加油”强国时代青年大讨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大庆油田“理论轻骑兵”青年讲师团,推动了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年均参与15万人次。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也是大庆油田多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2021年,油田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并作为唯一的基层党委代表,在国务院国资委“五四”表彰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同年,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团委成为落实“国企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试点单位。

搭建成长平台 油田青年岗位建功

4月27日,大庆古龙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试验区井架林立,钻机轰鸣。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钢铁1205钻井队攻下一个个堡垒,创出一项项钻井新纪录。

大庆油田搭建成长平台,把“青字号”活动打造成“老字号”品牌,紧密结合油田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选树标杆、搭建平台,让青年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成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近年来,油田团委征集青工“五小”成果2700余项,其中278项成果在黑龙江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中获奖。2021年9月28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青年学术交流会上,来自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王治国、张大智、郭晓博,采油工程研究院的蒋国斌4名优秀青年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10项前沿与创新最佳论文奖中,占有2个席位。

示范带动,榜样引领。近5年来,油田团委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倡导“树青春旗帜,做青年标杆”的良好风气,培养并选树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222名省部级以上青年典型,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为代表的151个省部级以上青年集体典型,激励青年在生产经营主战场当先锋创佳绩。

持续推进“红色”“绿色”志愿行动。4月20日,大庆油田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万亩碳中和林”建设。“我们要为碳中和事业作贡献,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采油一厂孙世鹏说。数万名团员青年争当志愿者,关爱弱势群体,在油田内外传递出青春正能量。

解决所需所盼 油田青年共享机遇

团员青年“进了门”,团组织就“带好路”。

青年最想要的是什么?是积累技术和经验。“师傅益志刚重实践,总‘敲打’我,我出师更快了。”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最年轻的90后作业队队长杨兴凯说。10多年来,井下作业分公司共有来自9个领域34个专业的4233名青工参加了导师带徒,这个活动涌现出一大批金牌师徒,以及全国青年文明号作业204队、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作业102队等优秀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

近年来,油田团委丰富创新青工导师带徒活动,帮助青年提升岗位能力。与油田工会联合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承办黑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采油、测试等7个工种比赛;评选油田“百名优秀青年岗位能手”,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人才保障。

工作之余,青年们最企盼的是什么?油田团委以关爱青年为出发点,举办“石油青春SHOW”青年网络才艺展示大赛和45期“青春大讲堂”,评选“青年书香号”和“青年读书之星”,实施“凝心聚力高质量,当好青春答卷人”新入职青年员工关爱计划,培育出青年阳光健康的生活情趣,帮助他们找到归属感。常年奋战在一线的青年无暇顾及个人婚恋问题,依托共青团协作区,油田团委当起了“红娘”,与内外部单位联合举办大型青年联谊活动460余场,切实有效地满足了一线青年的交友需求。

立志为油,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大庆油田共青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抓好“三件大事”,把无悔青春融入到石油事业中,在“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征程上奋力奔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