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新小组上线!护栏台车为安全护航

“作业平台承重要控制在规定范围内,防护栏杆和安全网等措施要到位,操作台车行驶速度不宜过快。”在广连高速公路花从一标山前互通立交桥匝道桥防撞护栏模板拆除现场,技术员彭伟峰再三叮嘱施工人员。

      广连高速项目是中交集团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二期工程广州花都至从化段全长18公里,将于年底通车运营。四航局承建的广连花从一标段全长6.5公里,共有匝道桥11座,桥梁防撞护栏总长8853米。山前互通立交跨越大广高速主线及两条匝道,桥下日均车流达6万辆,为确保桥下车流通行的绝对安全,项目部引进了桥梁防撞护栏台车辅助施工。桥梁防撞护栏台车由行走驱动系统、转向系统、配重箱和液压支腿组成。然而,台车在测试时却出现了问题。“山前互通立交最小转弯半径只有150米,而且角度大小不一,台车在匝道上行进转弯都比较困难,安全风险可不低啊。”项目经理蒋正舜提醒道。为了让台车尽早投入使用,项目部成立工艺创新小组,对台车进行“量身改造”。在对台车进行全面分析后,创新小组找到了“症结”。原来,台车不能灵活转动是因为台车前后两端与底座连接处采用了螺栓连接方式,液压支腿与底座只能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移动。创新小组在台车前轮安装了全液压转向装置,后轮安装了行走驱动装置和差速器,这样一来,相当于将台车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支腿与底座可以自由转动,台车不仅实现了自动转弯功能,还能够原地掉头,灵活性大大增加。

      台车转弯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来了。装拆桥梁防撞护栏模板时,常常是高空临边施工,安全风险极高。“现有台车设备外侧虽然安装了框架操作平台,但平台外围仍有较大的缝隙,施工工具等很容易掉落桥下,给桥下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威胁。”项目安全总监敖炼为此忧心忡忡。

      项目安全例会上,敖炼提议对台车进一步改造:“既然现有的操作台缝隙大,那我们就见招拆招,在平台外围加装一层钢丝网格。”经过反复讨论,创新小组在框架的外侧加装了全高度的保护网格,能满足施工人员作业和安全的双重要求,与原来传统简易吊篮施工方法相比,安全有了极大保障。尤其是底部随车移动的大平台对作业面下方的车流具有极大的保护作用。此外,安全带上加装防坠器为施工人员提供双重保障,加快了施工进程。“这台车可真好啊!我们3个人站上去都稳稳的。”拆装模板的周师傅脸上满是笑容。台车不仅操作方便,还节约了叉车吊装的机械费用,效率整整提升了4倍。目前,项目已完成超过5000米防撞栏施工,自行式防撞栏施工台车从根本上解决了临边防护的安全问题,为桥梁施工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