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力防范风险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6月24日,浙江宁波地区突降暴雨,镇海炼化排海泵房雨水池水位持续上升。公用工程一部内操刘利军获知情况后,轻点鼠标开启5台排水泵,雨水池中的水位很快趋于稳定。

“这次之所以能够迅速妥善处置,得益于我们3月就开展了‘三防’设施自查自改工作,加强清污分流管理,完成了排海泵房8台机泵全自动改造。”刘利军介绍。

这是中国石化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环保工作的缩影。为应对汛期挑战,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提前进行工作部署,启动涉汛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为汛期到来做好充分准备。总部结合行业特点,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HSE管理体系,把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纳入其中;颁发自然灾害防范管理规定和专项应急预案,明确总部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的职责划分,从项目建设、日常生产运营和灾害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管理要求,逐步构建形成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长效机制。各企业进一步落实汛期安全责任、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员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坚决防范因灾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降低因灾造成的损失。

针对汛期降雨量暴增对雨污系统形成的严峻挑战,中国石化3月提前启动雨污系统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明确雨污系统合规管理排查要点,形成由5大类14小类监控指标组成的雨污系统合规管理排查体系。各企业在汛期前进行全面自查,大力开展码头、站库、厂区雨污水管网及雨污切换设施,事故水收集及转输设施,外排口紧急切断及监控设施的排查、清理和疏浚,确保满足应急处置要求。

川渝地区分布着西南元坝、中原普光、江汉涪陵等重要气田,所处位置普遍山高坡陡、构造活动频繁。针对该地区复杂的地质灾害风险,中国石化利用汛期来临前的时间窗口期,组织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原油田、江汉油田、华东油气分公司和天然气分公司等5家川渝工区企业,开展地质灾害深度调查评价,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对调查确定的风险较高的地质灾害点,立即实施工程治理措施,有效提升川渝工区汛期安全防范能力。

6月1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防汛形势日趋紧张。集团公司安全监管部、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和总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紧盯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重要雨情水情变化,针对防汛重点地区企业和川渝工区的地质灾害风险点,每天编发气象服务信息专报,及时提醒相关企业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持续跟踪指导灾情险情处置情况。

油田企业对辖区内抽采设备、油水气管线、低洼地段的生产设备等展开拉网式检查,进行安全风险评价,确保重点要害部位防洪防汛零隐患;落实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及调用制度,对防汛抢险设备进行细致保养,确保各类物资足额储备。

炼化企业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保证汛情、险情、灾情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加密巡检频次,重点对存在水淹风险的炼化装置、变电站、地下配电室和易遭冲击输电杆塔的风险进行再排查;认真开展储罐区、油库和危化品仓库防雷防静电及涉汛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清理雨污水管道,提前开展管道堵塞排查、清理工作,确保降水量大时不出现雨污混流。

销售企业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控雨情汛情变化;各地市公司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要求,构建上传下达、迅捷有效的汛期工作指挥网络,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妥善处置险情;水上加油站定时检查加固缆绳、锚链,处在多雷、强雷区域的库站对雷电防护设施系统的完好性和使用状态进行检测维护,及时消除相关隐患、确保汛期安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