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谷歌入局无线专网:改变什么?

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公有云厂商入局蜂窝无线专网市场,在很大程度上瓜分电信业传统厂商的“蛋糕”。

近日,谷歌跟随超大规模的超级竞争对手微软和AWS,正式推出其面向企业的蜂窝无线专网方案,最终形成美国三家最大公有云厂商都深入进军电信业的格局。今后谷歌将直接面向企业用户销售这一业务,并拥有一批专业的供应商和渠道合作伙伴,此举可能使谷歌与爱立信、Verizon、微软、AWS等公司展开直接竞争。

在业界对5G网络赋能行业应用形成共识的背景下,无线专网是5G时代的一个重要业态,那么,谷歌入局无线专网将带来什么?又将改变什么?

谷歌蜂窝无线专网:

企业Wi-Fi网络的替代品?

据《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谷歌正式推出的其面向企业的蜂窝无线专网方案,是基于其去年发布的“谷歌分布式云边缘”产品和合作伙伴为基础的产品组合,并将利用谷歌的ISV生态系统,通过将专网能力与完整的边缘计算应用堆栈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交钥匙的专网解决方案,使客户可以灵活地在云端和边缘部署管理、控制用户面功能,从而满足关键垂直行业的独特性能、服务水平和经济需求。

具体而言,即通过谷歌分布式云边缘可以访问谷歌云服务,得到谷歌安全最佳实践的支持,分布式云边缘提供了扩展到其他需要低延迟和关键应用服务质量(QoS)的用例的灵活性。由于每个企业对其应用都有独特的位置、时延和QoS的要求,谷歌分布式云边缘为客户的网络提供了一个集中的控制和管理平面,可以从一个位置扩展到数千个位置,借助谷歌分布式云边缘,客户可以在单个解决方案中运行专网,包括用于连接和边缘应用的虚拟化接入网。

谷歌将其新产品定位为企业Wi-Fi网络的替代品。谷歌认为,Wi-Fi网络可能无法满足企业客户对可靠性、安全性和覆盖范围的要求。而大型工厂内的5G专网有助于支持生产自动化,可靠连接各种物联网终端,更好支持诸如预测性维护和基于计算机视觉分析的品质控制。还有建筑物所有者可以基于5G专网改善安全性,通过引用智能建筑应用来降低成本和能耗,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最重要的是,蜂窝移动网络其内置的安全性提供了其他技术无法达到的数据安全性。

与此同时,谷歌也公布了其合作伙伴,包括Betacom、Boingo、Celona、Crown Castle和Kajeet。可以看出,谷歌的蜂窝无线专网产品的基座是其分布式云边缘产品,其他多个功能也需要合作伙伴一起来提供,是一个集成化的解决方案,谷歌为总集成方。

其中,Betacom将在谷歌分布式云边缘上部署其完全托管的私有无线服务“5G即服务(5GaaS)”,使企业能够快速访问5G网络,以支持智能制造等应用;Boingo Wireless作为工程资源方,将在机场、体育场馆、医院工厂甚至美国军事基地使用谷歌分布式云边缘为企业客户部署端到端专用蜂窝网络;Celona提供自有品牌的小基站和其他接入点,企业客户可以在室内和室外进行安装部署;Crown Castle拥有并运营通信基础设施,包括无线基础设施和光纤网络,为谷歌专用网络部署打下基础;而Kajeet则被用于学校安置,致力于为使用谷歌 Chromebook的学生提供公平的访问和网络可靠性。由此可见,这与AWS提供的由合作伙伴主导的私有5G产品相比更为敏锐。

此外,谷歌的5G专网服务可以提供无须许可的3.5GHz CBRS频谱提供,这一频谱也是谷歌一直在提供频谱管理服务的频段。谷歌也注意到英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类似CBRS的规定,明确表示其打算与这些合作伙伴以及像他们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走向全球。

厂商“大逃杀”局面正上演?

5G专网虽然处于早期市场阶段,但是5G专网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在政策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下,全球5G专网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运营商、设备厂商、云厂商、垂直行业已经展开了争夺5G专网市场的竞争。

在企业5G专网这个赛场上,谷歌是最新的主要参与者。此前已经有AT&T,Verizon这些大运营商,也有微软、AWS这些云服务提供商,还有Celona、Betacom这些初创公司,更有Dell、HPE这些系统集成商,爱立信和诺基亚这些移动设备厂商,西门子和Honeywell这些工业设备提供商,以及传统企业网设备提供商思科和摩托罗拉。

然而,所有竞争对手之间的界限显然并不清晰。“这些公司通常互相合作来进行业务提供,比如网络运营商会和云公司合作,小型软件初创公司会和大型硬件设备商合作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互相合作,才能确保产品线的完整。

有分析指出,在所有这些竞争者中,谷歌的优势在于他们本来就直接面向企业客户。他们可以成为企业客户与其他服务提供商之间的连接。无论如何,现在判断谁会在5G企业专网的竞争中胜出还为时尚早。现在能说的是,这一市场方兴未艾,大家都有机会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的蜂窝无线专网方案也与运营商合作,为企业客户提供漫游连接,同时保留了对其私有环境的控制。“谷歌与运营商展开合作,不仅提供了平台,还意味着谷歌会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运营商,势必加速运营商软件化转型,给电信设备商敲响了警钟。”有专家表示。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谷歌的这一新举措并非竞争,而是合作,看起来也并不是要直接和运营商、设备商抢饭碗。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谷歌的杀入一定会起到鲢鱼效应,加速网络转型,加剧市场竞争。

毋庸置疑,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公有云厂商入局蜂窝无线专网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入侵了电信业的“专属”领地,瓜分电信业传统厂商的“蛋糕”,给电信业传统厂商造成巨大压力。

未来,虽然公共蜂窝网络的建设运营依然是以电信业传统厂商为主,但在专网领域格局已发声巨大变化。此前,蜂窝无线专网虽然市场规模不大,但一直由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提供服务。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垂直行业对专用通信网络需求大幅增值,同时也让更多厂商进入该领域,蜂窝无线专网竞争格局面临洗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