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三决定三主导!中交城投市场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交城投是中交集团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专业投资平台,以城市综合开发作为业务基本盘与发展主线,以特色房地产和产城融合发展作为价值创造双轮驱动,构筑完善“投融建管”投资价值链闭环,提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自2015年成立至今,中交城投累计新签权益合同额超3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120亿元,连续5年荣获中交集团所属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连续4年获评中交集团年度优秀企业、连续3年获评中交集团年度经济效益最优奖。相较成立之初,总资产增长300%,利润总额增长500%,人员规模仅增长80%。

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中交城投“以业绩决定用人,以效率决定用工,以效益决定薪酬”的市场化改革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与活力,赋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业绩决定用人,市场主导人事改革

广开门路严选,打造市场化任用机制。响应业务发展需求,中交城投广开人才引进渠道,通过严格选拔,市场化引进产业发展、规划设计等高端紧缺人才30余名,占新任职中层干部的70%。开展管理岗位公开竞聘,破除论资排辈和隐性台阶。建立健全考核退出机制,强化业绩考核结果运用,近年来因不胜任而调整或退出的中层干部达15人。对标市场先行,试行职业经理人机制。2019年,中交城投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机制。职业经理人严格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执行职业经理人机制的5个项目,节点目标高效完成、开发进度明显加快、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了非常积极的示范效应。着眼长远强基,搭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机制。适应市场变化及竞争需要,中交城投聚焦知识层级高、学习能力强、市场对接深、反应行动快的年轻干部培养。推进“953”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建好后备人才“蓄水池”。

效率决定用工,竞争主导劳动改革

强化用工管控,提升人均能效。锚定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专业投资平台的战略定位,中交城投构建严格的用工总量管控机制。通过压实管理责任、集约使用、按需动态调整、总部压减管理人员等措施,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逐步建设起一支“总量增长适度、结构配置优化、素质提升较快”的人才队伍。坚持择优录用,推进市场化流动。严把人才入口关,坚持高标准录用,优先录用高端紧缺人才。全面推行公开招聘,社会公开招聘比例达到100%;实行全员劳动合同期考核、绩效考核管理,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深化轮岗交流,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快干部职工轮岗交流,让员工得以多岗位锻炼;构建“三纵三横”培训体系,开展人员转型升级培训;搭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拓宽员工职业发展渠道,顺应公司业务发展需求。

效益决定薪酬,价值主导分配改革

建立以经济效益与人均效能为评判标准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与经济效益挂钩促使各单位必须围绕利润这个核心指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与人均效能挂钩促使各单位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按需动态配置的动力。构建以效益决定薪酬的市场化考核分配机制。按照“对标市场,分类考核,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原则,实行全员绩效考核,薪酬与经营业绩刚性联动。实施以岗位价值为基础的差异化薪酬体系。通过岗位价值评估,并对标市场,使薪酬与岗位价值相匹配;实行薪酬职级分离,推行人岗相适、易岗易薪,打破了按级别定薪的惯例。

“十三五”期间,中交城投锚定目标、高速成长,在助推中交集团发展中展现城投力度;居安思危、改革创新,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城投深度;合作共赢、同创共享,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展现城投高度。“十四五”时期,中交城投将进一步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做中交集团“大城市”战略的领军企业,为建设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发展商”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