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三涧溪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6月14日上午,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山东省乡村振兴重点建设项目——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第二批安置房工程1868户住宅顺利交付,首批村民喜获新房钥匙,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城里人”日子。

据了解,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安置房项目规划建设楼房25栋,分东、西两个地块,建筑总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2.2亿元,关系到三涧溪村60%村民的安置难题,是惠及群众的安居工程、民心工程。

三涧溪安置房

让百姓安居

优化施组,勇于攻关

由于工地南侧紧挨着村民生活区,基坑开挖最深处达12米,为保障村民生活安全、空气清新,项目采用混凝土护坡加微型钢管桩支护、增加两道预应力锚索、树立防漂浮物拦网等措施,且现场不间断喷淋,持续减少扬尘……

2020年1月,当施工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紧锣密鼓的施工节奏。原材料等物资成本攀升、工人紧缺……一项项挑战绊住项目行进的脚步。坐不住、等不起,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项目团队春节期间组织工程技术、安全管理人员在一周内跑了7家单位协调沟通复工事宜,并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和钢筋、混凝土等原料。

一切准备就绪,接连掀起了为期120天的大干热潮,先后组织8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东西地块25栋单体全部封顶。为切实提高村民居住的舒适度,项目还对车库顶板、防水卷材等多项施工工艺进行优化,门锁进行了改造升级。

项目部成立抗疫青年先锋队

三涧溪安置房单体封顶

让人民幸福

盘活人心,提振精气神

“我们不到七点就过来了,就想早点看到自己的新家。”在平房住了大半辈子的刘维荣,迫不及待地来到宽敞明亮的楼房。年近半百的叶守辉近两年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而在三年前,他因重大变故成为村里的困难户,无奈在村里摆起菜摊,勉强维持生计。在得知“老叶”的困难后,项目部决定重点帮扶,并连续两年来按照市场价购买他家的菜。他现在专门在村里租了店铺,生意也愈加红火,小康之路越走越顺。

项目部走访慰问敬老院

建设期间,该项目还与三涧溪村建立了“互补式”社会服务关系,节假日走访慰问老党员、抗战老战士,送书下幼儿园,为村民清扫道路、铲雪,共同抗击台风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