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越南海岸再造红树林

放苗、瞄线、扶正、压实培土……十几名工人挽着裤腿在滩涂地蹚水穿行,认真完成红树苗每一道种植工序,一株株新栽下的红树苗迎风摇曳,为海岸增添了一抹新绿。

由中国港湾承建、四航局参与建设的越南南端朔庄省一期海上风电项目,主要负责10台单机3.3兆瓦风电机组的建设安装,包括钢管桩沉桩、承台现浇、风机吊装等。项目正式投产后,对促进当地节能减排、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建设伊始,项目经理刘天涛看到施工海域附近的滩涂上红树林破败的景象,揪心不已。“这一带原本是葱茏的红树林,由于周围没有可供停泊的渔港,大量渔船乱停乱靠,加上沿海一些渔民毁林建虾塘,严重影响了红树林的生存环境。”当地环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刘天涛解释道。

红树林不仅能够防风消浪、固岸护堤,还会形成固定的生物群落,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拿出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两不误的方案。”施工策划会上刘天涛说道。

项目部研究决定,在施工附近海岸再造一片红树林。种植计划实施之前,刘天涛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学习红树林种植知识。红树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不同品种的红树对潮位、盐度、湿度等要求都不同。为了摸清种植区水文环境、滩涂盐碱度等情况,项目团队结合不同区域的潮位特点、滩涂盐碱度和湿度等条件,最终采用混交林种植方式,每间隔2米种植一个红树品种,兼顾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小心,避免伤及红树苗脆弱的根部。”在红树种植培训会上,刘天涛小心翼翼地手持幼苗,给大家讲解红树的种植知识。在团队的努力下,最终沿着越南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海岸线两侧以及交通船码头2公里通道走廊,累计栽植了近3000棵红树树苗。

刚种下去的红树苗就像婴儿一样需要精心呵护,在风电机组建设安装过程中,人员、机械往来,稍不注意就会踩踏红树林的气生根,气生根就像是植株的“鼻子”,无法呼吸的时候,植株就会窒息死亡。

为此,项目部在临近施工区域设置了围栏、钢丝网等,对红树林进行隔离保护,组建红树林幼苗保护小组,将幼苗保护纳入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小组成员每天观察记录红树的生长情况,并定期给幼树清理藤壶、垃圾等,发现没成活的树苗及时进行补苗。团队还为当地渔民找到了一个水域开阔、风浪较小的天然良湾,在渔民配合下完成了靠泊设施建设,以便渔船集中停靠管理,避免对红树林再次造成伤害。

如今,越南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海域碧波荡漾,大风车迎着海风徐徐转动,沿岸一年前种下的红树苗在潮涨潮落间茁壮成长,见证着中交建设者对生态环保的坚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