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建成通车

6月16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标志着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全线共设22座车站,与已经开通的格库线、南疆线、喀和线相连,使得“南疆环线”正式形成闭环。环线全长共2714公里,相当于北京市到海南三沙的直线距离。中国铁建承担铁路全线设计、铺轨架梁施工以及近五分之二的线下施工任务。

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线风沙段落分布长度超过500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素有“死亡之海”之称,一年当中有7个月是风季,没水、没电、没信号,能见度不足10米的沙尘暴经常发生,环境极其恶劣。

该铁路从规划到建成共历时12年之久。2019年5月全线开工建设。铁一院坚持地质选线、环保选线和工程选线的原则,先后研究几十条设计方案,累积研究长度上万公里,最终确定了目前的线路方案。他们先后投入2000余人次,设备1000多台套,创造了60天完成初测,120天完成定测,40天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60天完成初步设计工作的“和若速度”。

中铁十一局使用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组,实现了500米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每日单班铺轨2公里以上。中铁十四局高标准建起了全线唯一的沙漠梁场——且末梁场,破解了“在面粉上盖房子”的难题。他们在国内首次将先进的行车监控系统引入沙漠铁路建设中保障施工安全,并在全线率先铺轨、率先完成制架梁任务。

中铁二十一局引入智能化路基填筑技术。机械设备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完成土方摊铺、碾压、边坡成型等工作,极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中铁二十四局是全线第一家开始风沙路基填筑试验段施工的单位,为风沙路基高标准施工提供了样板。他们在118公里的铁路沿线栽种乔木13.3万株、灌木269.1万株,并打水源管井38口,架设电力贯通线,成了全线样板段,为铁路筑起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

和若铁路通车,成为内地通往中西亚和南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南疆地区与内陆的运输距离较既有铁路通道缩短1000多公里,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