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原油田多元化发展绿色清洁能源 预计全年发电量达到三千一百五十万千瓦时

“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设施建成后,预计油田年发电量达到3150万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3.2万吨。”中原油田新能源及地热开发专业专家张志钢介绍道。

6月1日,记者在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光伏发电设施建设点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修整场地,为安装设备支架做准备。走进发电站内,两米多高的一列列光伏发电设备映入眼帘。虽然尚未安装完毕,但是,依旧能够看出现场的宏伟。据张志钢介绍,现在中原油田的光伏发电现场利用建筑屋顶和场站等方式进行建设。建设完毕的光伏发电站基本上可以实现站场的能源自给自足,为油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由化石能源发电向清洁能源发电的转变。

据悉,油田目前正聚焦绿色清洁能源的多元化发展,通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等举措生产绿色电能。

早在2016年底,油田就在马厂联合站、桥口联合站运行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运行良好;2020年7月份,油田在热力分公司办公楼楼顶开始铺设光伏多晶硅板,标志着油田首个自行建设的屋面光伏发电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022年3月,油田首个采出水余热梯级利用和光伏发电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运行,光伏装机规模达到3.5兆瓦,热力分公司以“余热+光伏”为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介绍,今年,油田将加大光伏项目的建设力度,在濮城采油厂、文卫采油厂、天然气处理厂等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光伏装机20兆瓦以上,预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万吨。

下一步,油田除了在“绿电”上下功夫,还将加大储气库建设,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扩大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规模,积极拥抱低碳时代,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