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红河古道 时代新歌 ——铁路助力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在彩云之南,水流从滇西出发,一路蜿蜒流转,将起伏的山丘冲刷出大小平坝,从地层里带起赤色的砂岩把河水染成淡红色,自西向东奔腾出境,造就了具有独特地貌特征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从地图上看,红河州虽偏安滇南,却坐拥千年梯田和古城、百年铁路和口岸,更有世界知名的“锡都”和苗乡,发展潜力巨大。

路通人和百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铁路建设驶入快车道,钢铁动脉不断延伸,为红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这片“背靠大山面朝大海”的热土愈发生机勃勃。

千年古城活力迸发

6月7日一大早,位于红河州腹地的建水北站内,铁路专用线上一片繁忙景象。

冒着热气的铝锭刚下生产线就被机器捆扎成坨,堆码冷却后由叉车送入集装箱,而规格更大的铝合金板则通过龙门吊整块吊运至箱体内。与另外两条铁路专用线上的钢材、盘元等物资集结后,这趟满载着1320吨有色金属的集装箱列车驶往1600余公里外的广东沿海地区,成为门窗型材、汽车轮毂、光伏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云南自然资源丰富,矿产储量大、矿种全,其中铝、锌、锡的储量位居全国第一,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

2012年9月,连通全国标准轨铁路网、覆盖红河州境内多个有色金属生产区的玉蒙铁路建成通车。从试装试运到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从零散发运到整车运输再到集装箱专列运输,准轨铁路“入驻”红河州的10年,为红河产品“走出去”开辟了一条快速、高效的新路。

建水是一座深藏在滇东南山中、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玉蒙铁路建成通车后,建水的魅力再也藏不住了。

孔庙、朝阳门、双龙桥、学政考棚……在建水城区,古代寺庙、祠庵、亭台楼阁多达50余处。千年的积淀,使得这座山中小城犹如江南水乡般精巧别致;便利的交通,让这里的现代化实体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

这座小城里有建水、建水北、羊街3座铁路货运站,满足了当地多家大中型工矿企业的运输需求。铁路汇集多家企业、多种品类的聚合运输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显著提升了“云货出滇”的竞争力。通过多渠道、多层次一体化联合营销,铁路部门加大地方化肥、钢材、有色金属、矿产等产品的外运力度,促成了带钢、陶瓷土、水渣、石膏等货物省外销售,促进了红河州经济转型升级。

如今,有色金属混合专列已在玉蒙铁路上奔跑了7年多,每年货值近百亿元的高端金属制品外运,既稳定了当地群众就业,也深刻地改变了当地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格局。

百年铁路老当益壮

从云贵高原到中南半岛,山海相连道路崎岖。然而,2000多年前,脚力牛马却走出一条茶马古道,预示着这片红土地内联外通的未来。

5月11日正午时分,装载着16车越南进口磷矿石的米轨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蒙自市雨过铺准米轨换装站。等候多时的摄影爱好者们调整对焦构图,迅速按下快门,集装箱列车行驶在百年铁路上的诗意美景便被定格在相机里。

红河州,北依省会昆明、南接邻国越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蒙自市是滇东南最大的平原坝区,也是红河州的行政中心,很久以前就是西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节点。

一条铁路能改变一座城市的发展走向。1910年,滇越铁路沿南溪河一路北上,让云南人第一次感受到了道路和发展的联系。滇越铁路穿城而过,为蒙自带来了云南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第一家外国银行。便利的交通聚集起了人流、货流、信息流,那时的蒙自比肩昆明,影响力冠绝滇南。

2012年和2014年,玉蒙铁路和蒙河铁路先后开通运营,补齐了滇东南交通运输的短板,也让蒙自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如今的蒙自,现代交通四通八达,毗邻蒙自北站的综合保税区内有十几家高新技术企业。便利的交通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这座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翻开红河州交通图,那条联通全国路网,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昆玉河铁路十分醒目,是国际物资入滇、本土物资出境的高效便捷通道。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红河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再次站在了发展前沿。

十年变化续写辉煌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蜿蜒于横断山脉峰峦之间,是哈尼、彝、苗、瑶、壮等13个少数民族的世居地,自然资源丰富,但走出去的步伐却异常艰难。藏于哀牢山脉中的屏边苗族自治县,海拔高差超过2400米,是一座以农业为主业、以苗族为主体的小山城。

快速高效、票价低廉的火车载着希望穿山越岭,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首选,也开辟了屏边民俗游、风情游、生态游的新天地。

火车开到苗乡,让每年的屏边苗族花山节越来越火爆,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寻访探秘。屏边地区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溪水涓涓流淌、小径鸟语花香、林木遮天蔽日、空气甜美纯香,游客三五成群,或拍照“晒”朋友圈,或闲庭信步,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依托特色旅游小镇,“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备受关注。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规划下,白河镇腊哈村、新现镇洗马塘村等村落,种植了紫黑糯玉米等经济作物,办起了肉驴养殖基地,让当地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距离屏边站不远的地方,占地逾30万平方米的“滴水苗城”拔地而起。从大围山上引流而下的牧羊河绕城游走,河畔是由苗王府、滴水寨、融水寨等8个村落组成的“一府八寨”景观,城中斗牛图腾、桉木格窗、青瓦黄墙的建筑风格,展示着浓郁而独特的苗乡文化。

交通的便捷,旅游的兴旺,文化的复兴,环境的改善,让屏边山更青水更绿,乡村振兴战略一步步落地见效,为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同胞铺平了致富路。2020年11月13日,屏边作为红河州最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声声风笛中,曾经闭塞的屏边,在云海山巅描绘出一幅幅新的壮阔图景,绿水青山的云上苗城正在聚合成一座座金山银山。

准轨开进红河州的10年,是红河州经济发展最快的10年。2022年5月,红河州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化示范县10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

弥蒙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加快红河州发展的步伐,托起红河各族人民红红火火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