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石化纵深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综述(一)

编者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以来,中国石化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潜力活力,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担当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确保改革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中国石化纵深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措施成效,敬请读者关注。

如果以时间为轴,回看中国石化发展,2021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产经营业绩创近十年新高;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业绩处于全球同行前列。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了中国石化发展根基牢不牢、产业链韧性足不足、抗风险能力强不强,也凸显了中国石化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成效。3年来,中国石化推动改革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直面难题、破冰前行,持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潜力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担当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中国石化以全面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为契机,将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列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改革进度与成效一起抓,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

  在高处谋势,向党中央要求看齐,确保方向目标坚定、战略部署明确、方法路径清晰

深化国企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2020年6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审议,划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坚决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集团公司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58次,在学思践悟中明确改革方向、领会精神要义、掌握实践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确保公司改革紧扣党中央节拍。党组书记担任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例会制度,仅2021年就召开小组会议13次,以全局观念、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确保方向目标坚定、战略部署明确、方法路径清晰。

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国石化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立的目标与公司实际结合,细化为“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产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等4项目标,先后召开16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研究实施方案,全方位引导和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向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聚焦,使改革推进的方向更加明确、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更加清晰。

在关键处落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公司改革全面深化

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国石化系统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面征求意见,制定了公司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方案和台账分解细化出7个方面28项重点改革工作80条具体任务498项具体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深化改革。”集团公司企改和法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翻开内容丰富、责任明晰的方案与台账:充分发挥党组(党委)领导作用、持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一项项任务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为高质量推进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从构想规划到落地见效,重在督导与执行。深化改革时间紧、任务重,中国石化挂图作战,创新实施了红黄绿运行、在线督办等工作机制,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发力攻坚,全面推进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全面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领导地位,制定《党组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分层分类指导重要子企业推进相关工作,为党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提供支撑。

探索推动试点企业先行先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带头试水,石化机械推进用工多元化、配置市场化,近3年用工总量减少21%;催化剂公司管理人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业绩考核与薪酬兑现等刚性挂钩……以点带面,为其他企业深化改革蹚出新路。

精准推动最紧迫问题真改实改。聚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8家直属研究院开展科改示范行动,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聚焦激发队伍活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对领导人员能上能下、绩效管理、中长期激励等制度办法的制修订工作,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调整力度,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在实处见效,改革一步步纵深推进,积厚成势、三年有成

3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锚定目标任务,在全系统压实推进改革。截至4月底,改革总体任务完成率为97.8%,有力提升了公司发展的活力动力、效率效益。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更加成熟。建成规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组(党委)领导融入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全面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纳入董事会应建尽建清单的84户各层级企业已全部建立董事会。中国石化在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位列A类等级;今年2月被评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科技创新体系充满活力。对外,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能力;对内,提升直属研究院研究经费占比,提高基础研究项目奖金比例,试点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探索成立孵化器公司,激发科研人员活力。2021年,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境内外授权专利5844件,创历史新高,专利综合优势继续位居央企首位。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记者从党组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了解到,三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2021年,公司着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调整1280余名考核排名末位、不适宜在原岗位履职的中基层领导人员,退出比例创历年之最;着力推进人员能进能出,用工持续优化、效率有效提升,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20年增长26% ;着力推进收入能增能减,优化薪酬分配机制,部分公司同级别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差距达1.5倍。

——产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一基”不断夯实,2021年境内油气储量替代率达154%,天然气产量比上年增长11.9%。“两翼”逐渐丰满,“油转化”“油转特”加快推进,高附加值化工产品产量持续提升。“三新”业务稳步布局,建成8个供氢中心、74座加氢站,在推动商业示范上走在前列;布局润滑油添加剂、聚乳酸可降解材料等产业链,推动品牌扩列;创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试点,设立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易派客、易捷、石化e贸等平台竞相发展。2021年,中国石化各板块均实现盈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起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中国石化将深化改革纳入公司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开展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快科改示范行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提出进一步要求。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中国石化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全力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