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亿 新闻媒体保持技术敏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31亿,较2018年底增长5598万,占网民整体的80.9%;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26亿,较2018年底增长7356万,占手机网民的81.0%。

《报告》称,2019年,网络新闻行业紧跟时事热点,不断打造吸引力强的内容产品,合力建设优质内容生态。新闻媒体坚持“内容为王”,信息平台探索融合发展。一是传统媒体加强与平台企业的合作。2019年,传统媒体愈发重视新闻传播途径,主动加强与信息聚合及娱乐内容平台的合作,加速融入网络内容生态体系。例如,2019年8月,《新闻联播》正式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入驻当天粉丝数超千万。二是新闻资讯聚合平台更加注重整合优质资源。2019年,新闻资讯平台企业不断拓展与新闻内容合作边界,从而使内容实现跨平台流动。

  《报告》认为,新闻媒体保持技术敏感,推进媒体生态不断进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5G、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依托新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媒体生态不断进化。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应用“5G+4K44+AI”新技术,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华为公司合作建设了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并在2019年春晚、两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及北京世园会报道中实现了“5G+4K”、“5G+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的全流程、全要素制播,未来有望在传媒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新浪新闻利用AI技术整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内容进行内容聚合分发,帮助用户及时了解实时疫情动态,同时对用户防疫科普、谣言甄别等潜在需求进行预判,向用户展现科普和辟谣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