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人民为中心 与群众心贴心

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2020年度、2021年度全省市州红十字会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甘肃省平凉市红十字会多年来坚持服务群众交出的答卷,也让平凉百姓真切感受到“红十字,始终在身边”。

助力疫情防控  交出“红会答卷”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平凉市红十字志愿者高金成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前往崇信县锦屏镇杜家塬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几天内,共摸排返乡人员200余名,设立卡口1个,发放告知书、公告、《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手册等1500多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60多张,检查劝返过往车辆260余辆(次),行人200余人(次)……

高金成是一名基层干部,他的故事是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中,平凉市红十字志愿者战“疫”一线的生动写照。

疫情防控期间,市红十字志愿者自发组织开展公共场所消杀、人流密集场所交通疏导、小区值班值守、基层防疫点免费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2020年疫情期间,平凉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568.4万元、物资价值1603.2万元,及时送到全市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通过市内主流媒体实行接收捐赠情况日公示制度,累计公布接受捐赠、资金支出和物资分配公示55期,自觉配合第三方机构的疫情捐赠专项审计,及时公布了审计报告。”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樊志勇表示,红十字会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必须确保捐赠资金100%用于抗疫一线,做到每笔捐款可查询。

2021年12月,在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平凉市红十字会被授予“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

狠抓业务发展  打造核心品牌

夜幕降临,走进庄浪县南坪镇阴洼村,在安置点、文化广场、主要道路和巷道上,崭新的路灯亮起,村子一片通明。

太阳能路灯全覆盖,这一举措让群众交口称赞。阴洼村三社村民马碎猪高兴地说:“村上有了路灯,晚上出门又方便又安全!”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冯宝娟介绍,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争取天津市红十字会帮扶资金30万元,在庄浪县南坪镇阴洼、沈坪、史湾、唐山4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

在中心城区绿地广场、市体育中心、南山公园和灵台县休闲养生公园、灵台县客运站等公共场所,市红十字会配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格外醒目。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副科长王伟明说:“很多市民平时在这些地方锻炼身体,如果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第一时间使用AED,很可能挽回一条生命。”

2021年10月3日,灵台县突发暴雨灾情,市红十字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筹集了家庭箱、面粉、大米、蔬菜、服装等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百里镇、中台镇受灾群众手中;灵台县红十字会筹集捐赠款物118.7万元,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及时发放至灾区。

学雷锋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在各类主题活动和纪念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大力开展群众性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积极打造“救在身边”品牌。

多年来,平凉市红十字会积极推进“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大力实施“博爱陇原人道行动”,全力打造“情暖万家”“救在身边”“爱心相随”“生命接力”“志愿同行”五大核心业务品牌,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打造爱心名片  点燃生命火种

2020年10月,崇信县柏树镇的崔女士来到县红十字会,含泪为身患白血病和淋巴癌的儿子刘军(化名)填写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12月5日,县红十字会接到了崔女士的电话。当天,甘肃省兰大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站工作人员来到柏树镇,接收了刘军的遗体,帮他圆了捐赠遗体奉献社会的遗愿。这是崇信县实现的首例遗体捐献。

庄浪县红十字志愿者李刚(化名)身后捐献眼角膜,崆峒区草峰镇张援(化名)、华亭市苟明(化名)分别捐献2个肾脏、1个肝脏、1对眼角膜……多年来,一位位红十字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让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在平凉市深入人心。

市红十字会还积极开展困难捐献者家庭人文关怀帮扶工作,规范并扩大遗体接收站点,落实遗体(器官)捐献者惠民政策,打造“生命接力”品牌;联合兰大一院开展以“器官捐献,生命永续”为主题的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13场(次),目前全市有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502人。

“市红十字会联合市中心血站及各单位,以各类重要纪念日为节点,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积极打造‘爱心相髓’品牌,凝聚更多人道力量参与、关注三献事业。”冯宝娟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660人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195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分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和志愿服务奖。

2021年,平凉市完成血液采集5.78吨,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2015年、2017年、2019年,平凉市先后3次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