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冲在“最前线” 无惧高风险

“停靠新生圩码头705泊位的一艘外籍货轮载运法定管控物品,请登轮检查物品封存情况。”5月4日一大早,南京港边检站“青年突击队”民警徐开明就接到指挥中心一条勤务指令。随后,他立即组织突击队成员穿好防护服,按照勤务规范登轮开展工作。

“青年突击队”民警在港区巡查。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服务口岸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南京港边检站挑选一批青年民警组建口岸抗疫“青年突击队”,至今已连续120多天奋战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最前沿。

“封闭管理区域布置完毕!”“船员换班专用窗口准备完毕!”4月27日,“易昇”轮徐徐靠港。码头上,突击队民警马少伟与同事确认工作流程。

17名船员陆续走出船舱,身份核验、行李物品检查……突击队民警们与海关、海事等部门工作人员密切协作,仅用30分钟就顺利完成勤务。

南京港作为多功能、综合型江海转运主枢纽港,靠泊的船舶大多航线较长,船员往往要在船上连续工作半年以上,到港后换班休假愿望迫切。

南京港港区一景。

然而,疫情当前,一些在国际航行船舶上工作的船员面临“合同到期下不来,复工复产上不去”的困境。

为解决好船员换班问题,突击队在舷梯口开设船员封闭转运通道,确保入境船员全程“点对点”转运。

民警在港区巡查。

“遇到麻烦了!”3月10日下午,停靠大唐电厂码头的一艘运煤货轮有船员需要换班,突击队民警姚洪旺带队来到码头,准备办理换班边检手续。然而,20多分钟过去了却无人下船。

这时,船舶代理向姚洪旺求助:“船上10名船员与船方发生劳务纠纷,拒绝下船,双方僵持不下。”

了解相关情况后,姚洪旺立即向站指挥中心进行报告,并按照指示联系船方和代理公司。经过耐心调解,矛盾化解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产秩序得以恢复。

1月2日晚,停靠在龙潭港区天宇码头的一艘外籍货轮上,一名船员脖颈处发生囊肿,出现晕厥等症状。经远程诊断,医生建议立即登陆就医。

民警为患病船员快速办理边检手续。

接到求助信息后,突击队民警沈晨、李青松立即协调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120急救中心,确保患病船员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医院救治。船员脱险后,船方专程送来一面印有“守边固疆抗疫情,心系船员保航安”字样的锦旗以示感谢。

“在码头一线,面对高风险,开始时难免有些紧张。但身着警服,我们就该有担当!”2月19日,靠泊在明州码头的一艘外籍货轮上,14名船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对此,突击队民警沈晨等沉着应对,提前来到码头开展工作。

擎旗巡逻,保障口岸安全。

“只要能保障口岸安全发展,一切都值得!”今年以来,该站共查验出入境(港)船舶500余艘次、船员近万人次,保障铜精矿、化肥、化工品等数百万吨生产物资高效通关。(图片:章善玉、赵栋鑫)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