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能源汽车跑赢车市延续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3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仍然明显好于行业,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双双超过百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9.3%,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与传统燃油汽车消费群体存在差异,消费力在新能源汽车购买上呈现持续爆发的状态,对今年新能源汽车仍有乐观态度。

 新能源汽车成车市最大赢家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下降9.1%和11.7%。1-3月,累计产销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增速比1-2月回落6.8个百分点和7.3个百分点。

“一季度车市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主要是国内近期疫情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芯片短缺的情况没有得到明显缓解,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推高制造成本,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形势不及预期。

与车市整体走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6万辆和39.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0辆和367辆,同比分别增长10.1倍和5.2倍。

“从往年经验来看,新能源汽车的走势都是逐步拉升。例如,2021年1-3月,新能源汽车起步较强,且5-12月持续走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因此3月走势依旧很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1月份和3月份两次涨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体现了新能源汽车进入需求强势拉动的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状态。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6万辆和100.7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万辆和2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0倍。

“随着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能源汽车动力结构的调整,而这一调整将更多地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向倾斜,进一步促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陈士华说。

呈现良好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伴随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上涨,但终端市场数据仍然亮眼。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17万辆,同比增长10%。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31万辆,同比增长183%。2022年1-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为119万辆,同比增长145%。

“在今年1月份调价之后的2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27.3万辆,同比增长180.9%。涨价企业订单恢复较快,总体而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因为车型涨价而出现低迷。”崔东树表示,加上3月份又一次调价,目前两轮价格上涨的影响暂时不明显。

“首先,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模式是订单销售,目前各车企手里有较多未涨价前的订单,导致3-4月基本是消化前期订单,因此销量影响不大。其次,高油价导致新能源汽车优势进一步放大,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得到了明显提升。第三,新能源汽车目标群体的刚性需求较强,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小幅度价格变化不会明显影响需求。第四,新能源汽车涨价前的订单价格锁定,形成早订车的锁定价格便宜的结果,从而引发更多消费者抢订的新局面。”崔东树说。

“2021年,我国车市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增长的特征,但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增长趋势。车市连续两年的相对低迷为2022年奠定了高增长基础。今年的后期,新能源汽车增长压力可能会不断加大。但从基数看,今年的后期仍将持续较高增长。”崔东树说。

 累计推广突破千万辆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累计推广1033万辆,突破1000万辆大关,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19.3%,同比增长11.4%。与此同时,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今年一季度)同比均增长1.5倍,高于市场整体增速。在乘用车总销量中,中国品牌占比达到75.1%,同比提高2%,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罗俊杰也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尚面临疫情冲击、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挑战,需各界共同努力推动解决。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体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完善支持政策。尽快研究明确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根据双碳目标“1+N”政策体系要求,组织编制汽车产业低碳发展路线图,为行业企业提供指导。

二是促进跨界融合。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安全、低温适应等性能,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和驾乘体验。

三是促进推广应用。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换电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结算,提高充换电的便利性。

四是强化稳定运行保障。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原材料价格尽快回归理性。发挥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作用,保障零部件生产供应,继续实施汽车芯片攻坚行动,强化资源统筹布局,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