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石化西南地区首座储气库投产

4月25日,中原油田清溪储气库正式注气投产,标志着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建设的首个储气库圆满收官。

清溪储气库设计库容3.49亿立方米,有效工作气量1.94亿立方米,设计日调峰供气能力150万立方米。按居民用户每月用气12立方米计算,该储气库可满足300万户家庭日用气需求。

清溪储气库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清溪镇境内,由中原油田利用处于低产低压枯竭阶段的气藏改建,利用老井新清溪1井,新钻清储1井,是唯一采取“一注两采”生产模式的储气库。“清溪储气库生产的天然气不含硫化氢,将普光气田所产气作为垫底气主力气源,气源充足。”中原油田副总工程师、普光分公司副经理刘长松介绍,该储气库不仅具备建设地下储气库的储层、盖层和产能条件,满足“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的条件,还远离城市、居民,具有很好的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储气库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该工程启动后,普光分公司以打造“民生、绿色、品牌”标杆性工程为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工区所有参战单位秉承“一家人、一条心”理念,团结协作,加强组织协调,合力攻关,创新采用“钻井、试气一体化,EPC管理推进,地面工程建设”同步交叉推进模式进行,同频共振跑出“加速度”。

清溪储气库是川气东送管道达化专线的配套工程,主要承担达州、重庆及周边地区和气源管线沿线地区天然气储备、应急供气和季节调峰任务。该储气库建成投产后,采取周期运行方式,每年夏季,管道及用气目标市场盈余天然气进入储气库储存,为注气期;冬季目标市场天然气供应不足时,从储气库采出天然气处理后进入管道及用气目标市场,为采气期。这不仅可以发挥储气库自身的储气调峰作用,保障川渝地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天然气保供能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普光气田冬夏季产销不平衡问题,促进气田长期稳定生产。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