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过硬”本领如何练就?

4月21日,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计配二站班组员工对所辖区域的A类井进行动液面跟踪、观察压力,并全面摸排所辖区域内的油水井。

计配二站共有员工26名,主要负责管理185口油水井、原油开采集输、注水配注计量工作。这个班组连续多年荣获厂处级“文明建设先进班组”“优秀五型班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个班组为何能取得这么多的荣誉?班长赵建德道出的“四字”管理法,揭开了这个标杆班组能力的“养成”秘密。

   突出“细” 练好管理“内功”

计配二站管理的油水井点多线长,且大多是出砂严重、含蜡较高的井,管理难度非常大。对此,计配二站系统梳理管理流程,建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管理”等制度,让制度管井、以制度管事,让“一井一策”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基层扎根。

值班室墙上醒目地挂着班长赵建德手绘的计配二站管辖井地图。对于每口井的位置、线路、特点,赵建德都心中有数。平时工作中,计配二站发挥“传帮带”作用,首席技师定期讲解理论示功图与实测示功图对比分析,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今年年初,计配二站所管辖井有12口井压裂酸化后陆续投产。赵建德带领班员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病原理,每隔两天进行一次综合检测,实现了新井平稳投产。此外,计配二站对ABC类井跟踪分析、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解决了防蜡、防砂等问题,开井率达到71%,检泵周期达到730天。

  突出“精” 练好效益“轻功”

针对边远采油井生产回压高的问题,计配二站结合实际实施流程优化改造,提高了油流在管线内流动系数,加快了流速,降低了管线系统压力。去年,计配二站先后完成了2750井、7430井、中1811井、8620井等低渗采油井高压水伴掺的流程改造,降低了劳动强度的同时,还节约热洗费用近20万元。

在“抱西瓜”的同时,计配二站从各细小环节入手“捡芝麻”,多管齐下“抠”效益。阀门经过清洁、维修后“变废为宝”,井口密封器更换配件焕然一新。

日常工作中,计配二站班组员工对损坏的变频柜、电控箱、流量计进行维修,节约了大量成本。

2021年,计配二站改进深平7等9条管线进行集输流程,受益井达41口,大大减少了部分井的集输半径,不仅降低了管线系统压力,还提高了单井产量。

突出“严” 练好安全“硬功”

“只有全员自觉地参与安全管理,自觉遵守安全规程,自觉维护自身的生命安全,才能实现安全生产。”谈起班组安全,计配二站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硬功夫”。

每日一案例出“新”招。每天上岗前,计配二站都要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分享。采取“每日一案例”的形式,大家轮流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或学习到的安全案例,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每日一提醒出“真”招。“进入现场工作前,请检查清楚自己的劳保是否穿戴齐全,工具是否完好。”班长每天早上在班前会上提醒当班员工,对操作过程中每一道工序进行安全确认,将工作中的风险降至最低。

每日一排查出“实”招。根据安全检查表,排查要点、标准、风险部位个个清晰,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另外,计配二站认真做好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整改销项。

  突出“聚” 练好和谐“心法”

班组成员之间不仅是同事,更是互帮、互助、互爱的亲人。

计配二站建立亲情帮扶机制,班组坚持做到员工有事、有病必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树立信心,感受到班组的温暖与关怀。当班员操办婚丧嫁娶大事或遭灾遇祸等困难时,班组及时出人出力,支持帮扶,让员工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计配二站利用工作之余在值班室种植绿植,为员工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