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融入基层一线 淬炼斗争精神

2020年以来,辽宁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新招录两批共563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墩苗”历练,积极引导他们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厚植为民情怀、走实群众路线、淬炼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本轮抗疫斗争实践中,广大选调生按照省委组织部“下沉抗疫一线、展现责任担当”要求,冲锋在前,踔厉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对党忠诚,无畏逆行。广大选调生积极认领党员先锋岗,参加党员突击队,坚守党员责任区,在重大斗争实践中作表率、当先锋。葫芦岛市连山区锦郊街道团北村书记助理、选调生吴疑喊出“我是党员我要冲在最前线”的口号,组织本村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战疫小分队”,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共录入信息5324人次,带头深入31名患病卧床、24名风险区返乡村民家中采集信息。西丰县平岗镇平岗村与吉林省接壤,为外防输入,村书记助理、选调生刘儒发动村民20余人,带头24小时驻点守卡,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北大门。来自西部地区的选调生茹斯兰江·安外尔就职于沈阳市公安局,他视辽宁为第二故乡,关键时刻,主动请战,以单位为家,以椅子为床,参与京沈高速公路安保工作,用敏锐的洞察力甄别外来入沈人员,守护一方平安。

心系群众,真情服务。鞍山市铁东区大孤山街道大孤山村书记助理、选调生曹语含主动请缨,与医护人员一起为卧床老人和残障人士等进行核酸检测,遇到失能失智老人,她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耐心讲解,让核酸检测带着温情。“把您孩子看好,老人小心摔倒,快走绿色通道,高效!”沈阳市和平区浑河站西街道前进村书记助理、选调生邢镇岚自编三句半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给紧张的防疫工作带来一份轻松。疫情防控期间,盘山县吴家镇郭家村书记助理、选调生林晗一大早就当起了“快递员”,将所需物资挨家挨户送到村民家门口。送物资时,她了解到村里一名隔离人员刚做完手术,尚未恢复,身体虚弱。林晗与村书记沟通后,第一时间购买了电热毯和术后药物,往返40公里将物资送到这名隔离人员所在宾馆。

发挥优势,善作善为。选调生学历层次比较高、专业知识相对扎实,在疫情大考面前,他们发挥特长,沉着答卷,提升基层防疫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下沉到沈阳市和平区嘉兴社区的选调生郭晏豪利用空间规划专业知识,绘制出社区工作点位分布信息图,为志愿者建立轮岗机制、科学分配执守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撑。盘山县吴家镇双桥子村书记助理、选调生徐磊,发挥专业优势,将村域内群众分组分类,针对特殊群体建立详细跟踪台账,形成更加精细化的村级防疫大数据网格。面对疫情造成农产品积压严重的难题,灯塔市柳条寨镇大观音阁村书记助理、选调生曹硕洋绘制本地农产品供给表格,汇总本村产出的蔬菜种类和供给数量,联系当地政府建立“农产品物资保障微信群”,将蔬菜信息进行内销推广,同时又积极帮助农户提交绿色通行申请表,寻找新的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内部供得上、外部运得走”。本溪县清河城镇清河城村书记助理、选调生李永阆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承担了外来人员的居家隔离管理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让村民愿意听、听得懂。

直面挑战,敢于斗争。上级派来支援沈阳市辽中区长滩镇王秀台何庄子村的检测人员刚到,就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作为检测点点长的村书记助理、北京大学选调生张子欢沉着冷静,立即向上级汇报,紧急叫停涉事点位检测工作,对各点位关联人员逐一开展流调,并申请了新一批支援力量。为保运输保生产,建平县榆树林子镇下窑沟村书记助理、选调生李宏月主动请战,押运货车往返卡点与村部,保证“无接触式”运输,全程闭环管理。手机电量耗尽,核酸采集无法进行,在寒风中工作五个小时的鞍山市铁西区永发街道沟家寨村书记助理、选调生赵艺淑,在面对村民的催促和不理解时,沉着冷静、安抚村民、维持秩序,确保了全民核酸筛查有序开展。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