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这是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特勤突击队二班班长柴瑞喜的工作信条。

近日,柴瑞喜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认可与鼓励。参加工作5年来,柴瑞喜在岗位上挥洒青春热血,矢志奋斗前行,成为青年职工的榜样。

“荣誉是一种见证,也是一种激励”

“我们班长好样的!这些年对工作付出了很多。”“柴瑞喜是一名优秀的航空护林员,有担当、有责任……”提起柴瑞喜,航空护林局的职工连竖大拇指。

柴瑞喜寝室的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简史》《森林消防基础学》等书籍,看得出,他是个爱学习的人。

“学习要用心,只有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与实践。”柴瑞喜说,他从不放松学习,认真参加航空护林局组织的集中学习,安排足够的自学时间,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修养、坚定信念、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他还积极参加团组织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较高的综合素养使柴瑞喜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时刻充满斗志。2017年至今,柴瑞喜累计参加森林扑火作业87小时,曾多次率队完成森林灭火航空特勤突击救援工作,作为航空特勤突击队尖刀班领头羊,带领队员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不愧为绿色大兴安岭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必须保持良好作风,听从指挥,积极进取,爱岗敬业。”这是柴瑞喜常说的一句话。

2017年,柴瑞喜从部队转业到航空护林局,对特勤突击队的工作十分陌生,他告诫自己:“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提升工作技能。”柴瑞喜凭借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默默努力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积极学习专业技能。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刺骨,都义无反顾地训练,直到练会为止。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我们这个集体。”面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这项殊荣,柴瑞喜在接受采访时略显腼腆,话语却铿锵有力。“我会以这次荣誉为新的起点,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综合素质,继续用实际行动为林区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日前,一架白色的M-171直升机盘旋在航空护林局训练场地上空。连接卡扣、右膝跪地、右手握绳……“嗖”的一声,柴瑞喜顺着直升机上的绳索瞬间安全降落到达地面,完美地为队友示范了一整套索滑降规范动作。

练在日常,战在关键。在森林火灾扑救中,航空护林局特勤突击队队员们冲锋在火场最前沿,突破重重艰难险阻,开场地、战火魔。

2020年6月21日至23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相继发生了7起雷击火。接到命令后,柴瑞喜与队友们乘坐直升机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及时展开救援,25小内先后辗转3个火场,累计工作将近20小时,扑打火线400米,开辟机降场地近1800平方米。
战斗中,柴瑞喜拉响风力灭火机带领队友冲向火线,灌木丛中冒出浓浓的黑烟,呛得透不过气来,但他全然不顾。崎岖难行的山路让柴瑞喜的双脚磨出了成串的水泡,持续奋战,让柴瑞喜的脸被烤得通红,双手磨出了血泡,但他坚持战斗,手中的风力灭火机一直在隆隆作响。

“每逢节假日,都是我们工作与训练最忙碌的时候,全体队员进入备战状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柴瑞喜坦言,今年春防期,他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了,四岁的女儿只能由爱人一人照顾。

备战期间,柴瑞喜只能抽时间和女儿视频,女儿哭着要找爸爸,任他如何哄劝都无济于事,最后只能硬着心肠挂断了电话。柴瑞喜说:“作为一名父亲,我感到很愧疚,但为了大兴安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我们的守护是值得的。”

航空护林局距离柴瑞喜在根河市的家仅10公里,他从没有工作期间离开岗位一步,尽管工作任务在“家门口”也同样如此,每一次都较好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2021年,柴瑞喜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根河市武装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累计工作316小时。他说:“作为一名青年人,就要有青年人的担当,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是应该的。”

2021年6月17日,连续降雨导致根河市好里堡镇一处桥梁被冲断,堤坝损毁严重。航空护林局接到救援任务后,柴瑞喜和队友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工作中,衣服被雨水浸湿,脚掌、手指被河水泡皱,连续作战,让他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但比起竭诚为民获得的满足感,他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翔蓝天,保护绿水青山;巡林海,捍卫绿色家园。”响亮的口号在航空护林局的训练场地响起,柴瑞喜和队友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