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份政治答卷

科研人员在进行微生物驱油实验。

“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胜利人能够建成全国第二大油田,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靠的是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83岁的胜利采油厂原副厂长路宪章,退休多年仍行走在宣讲的道路上,他告诉年轻人,胜利油田是怎么走过来的、应以怎样的精神姿态继续走下去。

60多年来,胜利人从未忘记“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1964年1月25日,党中央一声令下,1万多名石油人会师渤海之滨、黄河两岸,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石油会战。

“那时的黄河口白茫茫的一片盐碱地,没地方住,就住老乡的牛棚、羊圈;没水喝,就喝泛着绿毛的地沟水;没吃的,就吃野菜、草籽……”说起当年会战的艰难,“老石油”王廷海唏嘘不已。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一代代胜利人把对党忠诚的信念融入血脉,把产业报国的情怀铸入灵魂,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连续9年稳产3000万吨以上,连续20年年均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连续5年效益稳产2340万吨以上。

2021年,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累计生产原油12.5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1/6,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政治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对胜利油田60年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给予“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殷切嘱托。

2022年,集团公司发出发展之问——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方向在哪里?行动在哪里?保障在哪里?

方向在哪里?在准噶尔盆地、在柴达木盆地……今日之胜利,增储上产的阵地已不再局限于渤海湾盆地,勘探范围扩展至新疆、青海、甘肃、宁夏4个省(自治区),勘探面积达8.01万平方公里。

行动在哪里?2022年,胜利油田聚焦“三个转变”,实行勘探战略转型:类型上从常规为主向常规非常规并重转变,层系上从中浅层向深层转变,区域上从富油凹陷向全探区转变;效益稳产目标主动从2340万吨调整到2345万吨。

保障在哪里?在油气勘探最有潜力的目标上抓突破,在油气开发矛盾最突出的领域抓创新,在生产经营最薄弱的环节抓优化提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保障作用,全面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和石油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依靠科技进步增资源、保稳产、促发展。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