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眼镜制配计量器具不合格率大幅下降

近日,记者从中国眼镜协会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深化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监管,连续3年(2019—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眼镜制配场所中眼镜制配计量器具的不合格率从8.3%下降至2.1%。

数据显示,3年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累计检查眼镜制配场所127529家,眼镜制配计量器具398879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21422台。其中,2019年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41800家,检查计量器具总台数140570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11730台,不合格率为8.3%;2020年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40894家,检查计量器具总台数121638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6772台,不合格率为5.6%;2021年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44835家,眼镜制配计量器具136671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2920台,不合格率为2.1%。

从总体看,眼镜制配场所市场主体能够做到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在用计量器具定期接受强制检定,落实主体责任,保证眼镜制配计量准确。从检查结果看,焦度计、验光仪(综合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相关计量器具不合格率持续下降,从8.3%到2.1%连续下降6.2个百分点的整治效果值得肯定。2019年、2020年检查发现的问题都已完成整改。3年的跟踪检查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支持。

据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启动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一是不断完善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管制度,联合相关计量技术委员会针对青少年近视眼镜制配环节的计量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排查。截至目前,与眼镜制配相关的计量器具均具备完善的型式评价大纲和检定规程。二是不断规范了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秩序,3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国眼镜制配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摸排,特别是辖区内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进行了登记建档,动态管理,紧盯“劣迹”不良市场主体,有效遏制了计量违法案件的发生,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利益。三是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法治意识,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对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宣讲《计量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计量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计量法律意识。在眼镜制配场所张贴计量宣传画、派发计量宣传册等,以多种方式向消费者普及视力保护基本常识。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近视不能治愈”,选择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治疗,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四是促进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通过3年来眼镜制配场所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各地进一步完善了诚信计量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方式制定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标准和规范,引导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为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来,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认识到,由于疫情反复,儿童青少年网上学习的频率不断提高,近视率有所上升,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在巩固监督检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探索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管理水平,为防范儿童青少年近视“二次伤害”提供坚实计量保障。

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切实提高计量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爱眼日”等时机,继续加大对眼镜制配场所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管理知识的宣传。采取“进校园”“入社区”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校园宣传和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生计量工作深入开展,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计量法治意识、维权意识和监督参与意识。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