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0”到“100”的跨越

4月6日,来自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的颜丙彦,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郯城县第10例、临沂市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从2007年到2022年,临沂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从“0”到“100”的突破。“我们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博爱沂蒙’红十字品牌建设的重点,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平台、社会宣传、服务保障’四个到位,做实做好关爱生命工程,让捐献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在沂蒙红色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洪波说。

100例捐献,谱写生命赞歌

2007年底,还在潍坊医学院就读的沂水小伙张广蒙赴京完成了捐献救人的爱心行动,挽救了一位远在韩国的白血病患者生命。他也成为临沂市首例,也是山东省第一位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听说我的造血干细胞真的可以派上用场的时候,我的内心没有丝毫的惧怕,相反,我感到自豪不已。因为我深知,这种配型十分不易。”张广蒙说。他的捐献事迹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在沂蒙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6年11月8日,“博爱齐鲁·让爱永续”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主题宣传活动在齐鲁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罗庄区机关工作人员顾昭瑞作为临沂市捐献者代表参加了活动,与来自安徽马鞍山的受捐者袁先生见面并热情相拥,现场一幕感动众人。

2015年3月,感念救命之恩的受捐者儿子袁金强不远千里赴临沂找到了捐献者顾昭瑞。2016年春节,顾昭瑞应邀参加袁金强的婚礼。素不相识的两家人,因为捐献结“血缘”,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8年5月23日,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十中队科员高艳宁持续两天在山东省立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400多毫升,让一位正值青春年华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成为兰山区第一例女性捐献者。而在她实施捐献之前,身患癌症的父亲正躺在病床上亟待照顾。生死一线,她没有丝毫犹豫,家人也全力支持。

2020年1月,在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的全市践行沂蒙精神“六个一百”先进评选中,高艳宁荣获“弘扬沂蒙精神群众标兵”荣誉称号。

从“0”到“100”,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他们都在他人最无助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点燃生命的希望。

从无到有,搭建捐献者与受助者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1.47万人,累计实现捐献96人100例次,其中3人涉外捐献,4人二次捐献,成为山东省第三个突破100例捐献的地级市,捐献总数位居全省前列。“红十字爱心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品牌在沂蒙大地打响。

市政府原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赵爱华多次参加纪念“世界红十字日”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走访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具体指导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市红十字会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山东省分库临沂市工作站,并在各县区设分站,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市、区县造血干细胞捐献一体化网络工作格局。

依托各大中专院校、团体会员单位志愿服务队协助工作站做好捐献宣传动员、血样采集、跟踪服务、回访慰问等工作。每年举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全市12个县区专兼职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每半年对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

在市中心血站和兰山区人民医院设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站,从无偿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血样采集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制定了符合临沂市实际的捐献工作流程,规范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的血样采集、数据入库、低分辨检测、高分辨检测、捐献体检、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捐献者慰问随访等流程,促进了捐献工作的规范化。

“我们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者的作用,加大培训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让捐献志愿者现身说法,普及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参与到志愿捐献队伍中来,形成推动捐献工作的合力。”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周连通说。

从有到优,用行动汇聚爱心“火种”

做好“志愿者保留”项目工作是坚定捐献者捐献意愿的重要措施。从2018年开始,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你还好吗?”回访活动,亲切的问候、关心的话语,进一步坚定了志愿者的捐献意愿。4年时间回访全部入库者1.47万人。

与此同时,市、区(县)红十字会认真做好捐献服务工作,对初筛合格的志愿者,通过电话联系、成功捐献者现身说法、面对面与家人沟通等形式,消除本人及其家人的疑虑,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3月,颜丙彦接到郯城县红十字会通知,她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但由于疫情,家里养鸡场里2000公斤鸡蛋滞销,让她犯了愁。县红十字会了解到情况后,在全县发起了“买一份鸡蛋,传递生的希望”的爱心鸡蛋义卖活动,组织红十字志愿者、义工、孤困团成员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转发、订购,仅仅两天时间鸡蛋全部销售一空。颜丙彦得以顺利赴济捐献。

随着工作效能的提升和社会宣传环境的不断优化,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有力响应。市红十字会通过财政支持、社会捐赠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35万元,对实施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予以慰问帮扶。2019年5月1日,新颁布的《临沂市无偿献血条例》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民”纳入可以终身享受无限量的免费用血范围;在本市获得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以及符合申报该奖项条件的个人可以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风景区,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激励待遇政策。

2021年7月30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中心血站开展了“爱心相‘髓’ 让爱永续”市直机关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集中采集活动。发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率先垂范,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470人份。当年实现捐献16例,为历年捐献数量之最。市、区(县)红十字会连年被授予“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单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获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临沂人物(群体)”荣誉称号。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之一,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在优化提升捐献服务质效上下功夫,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爱心企业共同设立‘志愿者关爱基金’,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纳入我市‘见义勇为’表彰范围,激励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于长江说。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