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茶山村畅想

上图:俯瞰茶山村,云蒸霞蔚。 程爱香 摄

下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雕塑。 李祖坚 摄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这是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憧憬的光明前途。87年后,在方志敏奋战过的土地上,梦想照进现实。围绕建设“可爱中国畅想地”的目标,茶山村党总支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把小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村。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住房,兴办特色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茶山村位于浙皖两省三县交会之地的淳安县中洲镇,是浙皖茶山古道的起点。古道绵延百里,风景如画,止于安徽黄山白际乡,是古时浙商、徽商贸易往来之重要通道,浙皖两省知名的千年古道。

如今,这条古道迎来新生,沿途有古关隘、军事瞭望塔,静谧的山、争鸣的鸟儿、竹林的鲜笋、白墙黛瓦的房子相映成趣,千年红豆杉、铁杉和高山梯田点缀其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驴友前来游览,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人文古道”“杭州市最美森林古道”。

悠悠古道串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斗足迹,当年先遣队就是从茶山村转战浙皖赣山区。拾级而上,九曲十八弯地爬坡后,一座墙体斑驳的老式祠堂依山而建,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这就是茶山会议旧址。走进祠堂,墙上挂着方志敏像、工农红军军旗和一幅幅革命年代的老照片。往深处走,便能看到茶山会议模拟会场、方志敏的住所。踏着先辈的足迹,思绪也不禁被拉回那个充满激情的革命年代。

1935年1月,转战于闽浙皖赣地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在方志敏、粟裕、刘英等率领下北上抗日。在进入安徽省歙县境内后,因遭遇敌人狙击被迫退回茶山村。在1月9日那个天寒地冻的夜晚,茶山村方氏宗祠敦睦堂内,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主持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最后一次军团级会议,军团长刘畴西、政治委员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等人参加了会议,为当时尚处在迷茫之中的红十军团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抚摸着方氏祠堂外斑驳的墙体,耳畔仿佛还能听见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红军将领为如何保留红军有生力量展开的激烈讨论,为带领百姓谋福祉立下铮铮誓言。

“据说那天天还没大亮,红军队伍朝茶山走来,一开始村民不知道来的是什么人,吓得跑到山上躲起来了,只有少数年纪大的人在家。”村里的亲历者方田生这样回忆,“茶山村村民都姓方,方志敏一句‘乡亲们!你们姓方,我也姓方,我们是本家呀。’一下子拉近了军民间的距离。村民得知来人是红军,纷纷喊家人回来点火做饭。看着村民把仅有的口粮省给自己,红军战士掏出铜板以示感激。村民不收,他们就不吃。”

先遣队在茶山一带多次遭遇敌军,有77位战士在山林间壮烈牺牲。村民将他们厚葬在茶山,为避免墓碑被破坏,题碑名“孤魂碑”。虽然英雄无名,但功勋永垂。每逢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茶山村的老百姓都没忘记祭拜这些血脉相连的亲人。

今年已92岁的方田生老先生家里,仍然珍藏着当年红军战士留下的铜板,有的铜板已生出铜绿。一枚枚铜板都被仔细地包在旧纸包里,“这是当年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军留下的深情厚谊。”方田生说。

走进茶山村,绿水青山之间,目之所及皆有“红”。路灯、景观、墙画等装饰都加入了红军元素,还有颗颗五角星一路可见……这段路便是“十八里红星路”,是去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茶山会议旧址等10余处红色遗址的必经之路,也是村民的致富路。

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核心,茶山村串联起茶山会议旧址、方志敏等将领临时住所、孤魂碑、战地医院等10余处革命旧址,已成为杭州地区少有的主题鲜明、点位众多、配套完善的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茶山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扛起担子,努力当好再现“茶山精神”的红色先遣队,牵头召开“发展圆桌会”,邀请红色旅游专业人士指导发展思路,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民宿产业,还招引年轻大学生返乡任职,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茶山村党总支在保护中抓发展,率先探索鱼票制,公开招租村集体2公里河道,年初发放鱼票,年末凭鱼票分红,让每位村民成为河道的“主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近些年来,村里还搞起了物业经济,唤醒“沉睡的资源”,把闲置老茶厂翻修成红茶研制文化馆,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近100万元。

茶山的红色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前来参观,茶山村党总支顺势而为,带领村里的能人一起办起旅游开发公司,“古道文化节”、红军食堂、“中洲味·十三道”餐饮宴和“中洲红军宴”等一系列红色旅游周边产品,为茶山古村注入了新活力。

茶山村的努力,赢得了认可与点赞。小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爱国教育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浙江省森林人家、浙江省民主法治村、全国首个红色旅游摄影根据地。2020年,茶山村党总支被评为杭州市“最强党支部”。

2021年,茶山村作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以“方志敏精神”为主题的北上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场景重现的战地医院、刺激惊险的红军谷冲浪等红色体验点让游客耳目一新,一座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主题村庄呼之欲出。

在党员的带动下,农家乐、民宿也不断壮大,家园饭店、菊春民宿、隘口民宿、彩霞民宿……村里现有农家乐民宿16家,精品农家乐民宿1家。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讲解员方彩霞,就是看到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从杭州回到老家茶山村创业,开起了彩霞民宿。

“每次回茶山都感觉有很大的变化,现在的茶山,现在的中国,比他当时想象的还要好!现在这一切成就足以告慰先烈。”2021年4月8日,90岁高龄的方志敏烈士之女方梅第四次来到中洲镇茶山村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任凭时光流转,红色始终是茶山村绿水青山间的厚重底色。未来的发展,村里也早有打算: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致富增收的绿色产业资源,努力建设新时代“可爱的中国”样板地。(作者单位:浙江省淳安县委组织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