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5G消息两年:还有机会吗?

5G消息被视为运营商5G时代重大业务创新,在运营商内部也称之为“内循环背景下5G通信能力的精准供给”,被寄与厚望。自2020年4月8日国内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宣布布局5G消息以来,两年过去,5G消息真的来了吗?

                                            5G消息的正式商用,成为两年里5G消息发展的重要事件。
      商用:重要一步

按照标准指引、行业协同、试点示范的路线,5G消息的正式商用,成为两年里5G消息发展的重要事件。今年1月25日,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此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已于2021年11月启动了5G消息试商用。

“从不能用到了能用是一个重大进展。”野村综研数字化能力总监陶旭骏表示。

商用之后,5G消息的计费模式浮出水面。在收费模式上,中国电信目前采取了个人用户免费,对企业收费的后向收费模式。

5G消息从业务形态分为个人5G消息和行业5G消息两大类。据介绍,针对个人用户,目前接收信息免费,发送信息与现行的短信收费相同。

对于企业客户,根据消息的类型分类,但是用户端接收和回复企业消息是免费。

“至少两家运营商明确了针对个人用户接收5G消息免费,发送按短信收费。短信高昂的定价,会限制用户的兴趣。”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

5G消息作为电信运营商5G时代重要创新产品,不同于以往的产品,5G消息在产品功能上聚焦于连接人与服务,在商业模式上也更清晰,产业链各自受益,形成商业闭环。

针对个人用户,如何在收入和活跃度方面均取得突破?针对企业用户,如何既让企业有动力参与,同时又避免企业把5G消息当成发送营销信息的工具,这是运营商必须解决的问题。

5G消息正式商用的意义在于,以试点示范为突破口,在实践中验证技术路线、探索商业模式、获得用户反馈、积累试点经验。

对于5G消息的进展,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5G消息的巨大潜能尚未释放。首先,5G消息作为互联网流量入口的特殊价值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其次,5G消息作为开拓5G行业应用市场的杀手级应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市场资源支持;最后,5G消息作为解决客户数据滥用和个人隐私的电信级服务并没有在数字化治理中发挥应用的作用。

     互联互通难题

5G消息曾被认为是推动5G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是5G时代新基建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作为最先落地的5G应用,5G消息将推动行业消息进入富媒体消息的交互时代。

5G消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包括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等,终端企业、平台服务商、内容服务商等都需要一起加快推进。

如果终端的互联互通不顺利,三大运营商的接口不能按时顺利打通,相关应用的开发门槛较高,用户服务体验就很难得到保障。所以互联互通、商业模式、聚合产业链是5G消息规模发展的关键。

首先是三大运营商网络底层基石打通,“不是从设备商那里买个设备那么简单。”某运营商人士坦言,当年微信发展起来之前,运营商也有社交类产品但没有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三大运营商之间不能互联互通,在客观规律和现实面前,无论是大象还是蚂蚁都面临一样的结局。

各家运营商需要实现互联互通,一点接入、全网发送。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研发总工于峰此前表示,目前5G消息应用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现网兼容性,由于涉及到不同运营商网络、OEM厂家、maap平台、chatbot商家等,问题排查比较麻烦。

5G消息要实现端到端的可达,如果运营商的标准不一致,会影响用户体验。

能否打造网络互通、业务互联、终端共享、体验一致的高价值消息生态是5G消息的成败关键。

     终端与生态博弈

产业链方面, 终端功能覆盖是关键。5G消息商用需要C端的快速普及,之后在B端推进将是水到渠成之事,融合到各种场景的服务中,实现商业变现。

目前支持5G消息的终端还不够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勇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提及“在制定通信行业标准时,一些终端厂商明确反对支持5G消息”。

业内人士也坦言,终端企业因为“入口之争”利益分成模式等问题有所顾虑。在手机终端厂商营收链上,主要依靠硬件销售获利,并通过预装软件、自营应用商店和基于终端的轻量级应用的方式收取部分服务费用,一旦5G消息业务铺开,必然冲击并影响基于终端的应用收入,但目前还没有一项成熟的5G消息补贴政策出台或者合理的分成模式存在来弥补这一损失。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此前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天鹅奖研究组表示,对终端厂商来说,更多的还是和电信运营商在做博弈,一方面他们在等待新的、成熟的5G消息产品形态,另一方面在等待新的政策。

针对终端覆盖不足问题,付亮表示,运营商很可能需要同时推出APP版的替代工具。

只有越来越多的终端支持5G消息,才能真正让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意识到5G消息的价值。

对于目前苹果手机不支持5G消息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关键还是规模效应。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在15%~20%,如果85%的安卓手机都支持5G消息,参照此前VoLTE的例子,互联互通和规模效应下,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要推动5G消息的规模发展,合作伙伴的“怎么挣钱、如何分成”至关重要。北京移动重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盛凌志此前表示,“在商言商,5G消息实现产业发展,终端是一方面,平台是一方面,最核心的是有很好的商业合作模式,这直接决定它能否大规模推开。”

对于5G消息下一步如何发展?葛颀认为,5G消息具有即平台MaaP、用户即客户SaaC和智能手机即应用SaaA等三大显著优势,推倒了政府机构、行业客户和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数据鸿沟,应该列为5G行业应用首位项目加以应用和推广。

葛颀建议,面向原生支持5G消息的5G终端和5G消息集成服务两个关键环节,运营商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价值链核心聚集者优势,通过定制终端采购、生态战略及资本投资等多渠道,在2~3年内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胡媛、芦钱江、崔亮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