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穿越“刀片山”

山体粗犷险峻,如刀削斧砍一般。

征战南方、新疆山地近20年,石油工程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SGC2103队从未遇到如此极端复杂的山体地形。

  踏 勘

柯坪北区块二维地震项目整体地形呈“山间盆地五山环抱切割”的分布形态。其中,海拔最高的黑尔塔格山有2700多米高,两侧是超过70度的陡坡,山顶只有一条仅供单人行走的碎石路。地势艰险,对攀登技术要求更高。

项目的启动,从登山培训开始。

“我们挑选出24名员工成立登山队,聘请曾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专业登山教练开展团队培训。”站在一座无名“刀片山”顶,党支部书记何长山介绍,队干部带头爬遍每一座山,最优的施工穿越方案,是爬山爬出来的。

SGC2103队精准研判项目形势难点,将推路、测线调整、测量放样、逐点踏勘等工作同步推进。找油人踏勘13天,行程3000多公里,登山里程80余公里,为项目运行提供了详细的调查数据。

  打 井

这里的山险如刀片,沟壑深不见底。有的打井队分包商一听说在柯坪施工,有活儿也不敢接、不愿意接。

面对地震打井挑战,SGC2103队变管理为服务,主动向机组伸出援手,组织突击队扛钻杆、背油料、抬主机,帮助机组搬家,用实际行动稳住了钻井队伍。

“321线施工时,我们沿着两个山之间进去,滚石到处都是,我1米75的身高都够不着顶。搬钻机是边修路、边搬,搬到测线用了4天半的时间。”钻机班班长王飞说。

遇到特殊地段,项目经理王福宝都要在现场指挥,确保安全穿越。“晚上只要有人和车没有回来,我这心就放不下。”王福宝说。

  放 线

穿行在悬崖峭壁间,放线青年突击队被大家称为“刀片山上的岩羊”。在这里施工需要手脚并用,脚下要踩实、手上也要抓牢,每一步都得精心选择,极大考验经验、体力和胆量。

据统计,柯坪北项目共15处悬崖,铺设登山绳3000米。借助布设好的安全绳索,他们像攀岩一样,在接近八九十度的岩体上布设排列。

“一开始晚上做梦,感觉自己睡在悬崖边上。”放线班长陈蓬山有恐高症,但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炼,已经克服了对高度的紧张和恐惧,再高的山也不怕了。

分包商员工罗宝秀是登山突击队里唯一的女员工,身材不高,干起活儿来特别麻利。“这次确实难,出工半个月,换了三双鞋。”罗宝秀笑着说道。

阳春三月,柯坪北项目完美收官。一系列技术、质量保障措施的实施,有效提升了资料品质,采集效果和质量都高于合同要求指标。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