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个勘探人的石头记

龙玉梅在做分析记录。

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实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龙玉梅称岩石鉴定为“玩石头”。玩了30多年石头,早已成为岩石鉴定领域专家的她,对接触过的许多岩石的特点、性能如数家珍。回想与石头相伴的那些废寝忘食的时光,她说:“尽管艰辛,但充满意义,很享受这个过程。”

龙玉梅参与过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她看来,独自鉴定数百块形态各异的样品,体验是难以言说的。显微镜下的每一块原始地质资料样品,每一个复杂构成中的细节,都是那样丰富多彩、变化万端。尤其是面对疑难样品,在经历无数次观察与分析后突破,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让她很兴奋。

  与石头结缘

在龙玉梅眼中的“玩石头”,在别人眼中却是一项有点枯燥甚至带点寂寞的工作

龙玉梅毕业于原华东地质学院,那里是中国核地学人才的摇篮。她所学习的岩石矿物专业聚焦研究核原料。为了能和丈夫在一起,她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来到江汉油田,选择了一条同样与岩石打交道但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龙玉梅眼中的“玩石头”,在别人眼中却是一项有点枯燥甚至带点寂寞的工作。

实验研究所承担着江汉油田油气井及野外地质岩石样品的鉴定任务。龙玉梅每天与各种各样的岩石打交道,最忙的时候一年要完成上千块岩石样品的鉴定。

镜头下看起来五彩斑斓的“花花世界”,需要的是地质学、岩石学、构造学、古生物学等复杂的知识架构。需要把镜下影像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提炼形成自己的地质认识。为了更接近岩石的“真相”,工作9年后,龙玉梅考取西北大学研究生,选择了岩石矿物学专业继续深造。

2013年,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正处于探索阶段,原有分析测试技术已无法满足需求。面对这一新领域,学成归来的龙玉梅又拿出攻坚啃硬的劲头,和页岩气“死磕”。

通过对涪陵地区目的层页岩样品进行详细微观察和描述,她有效总结出目的层页岩组成及结构的变化规律,并提出“3+1”的岩相划分方案和页岩全孔径测试方法,为页岩气的压裂开发提供了有力依据。

  跟石头较真

“较真”这个词,用在龙玉梅身上似乎力度还嫌不够,检测人员甚至觉得她有点“吹毛求疵”

“这井深明显是错的,为什么不及时改过来呢?这是代表所里发出的报告,影响的是我们所的声誉!”去年底的一天,一向和风细雨好脾气的龙玉梅,第一次发了大火,让同事们都有点发懵。询问后才知道,由于送样清单表的格式设置问题,造成在打印时隐藏了井深数据小数点后的第二位数字,岗位检测人员在出具纸质检测报告时没有仔细甄别就直接用了。送到龙玉梅这里时,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让她一下子就发现了错误所在。

“较真”这个词,用在龙玉梅身上似乎力度还嫌不够,检测人员甚至觉得她有点“吹毛求疵”。因为她经手审核的检测报告,不光要对检测结果的科学准确性严格把关,还包括报告内容的规范描述、有效数字的修改,甚至文字、标点及电子版命名等,都要一一校对。“作为专业检测人员应该对每个环节都有负责的态度,有时某个细节的失误很可能导致检测数据出现很大的偏差。这是对用户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说这句话时,“负责”两个字,她咬得很重。

在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潜江与泌阳凹陷页岩油勘探开发目标评价》研究期间,她细致到了“偏执”的程度。从观察岩芯到取样设计和采取样品,再到她最擅长的薄片镜下鉴定,她废寝忘食。一个人拿着笔记本在显微镜前一坐就是半天,边描述边观察拍照,准备了丰富的镜下照片,先后分析鉴定薄片200多块次,鉴定结果描述数万字。有一次,龙玉梅因为长时间在镜下观察,造成颈椎病复发,头晕呕吐,躺着动弹不得。为了不影响科研进度,她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观察,她得出的多项认识,为项目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续石头情怀

多年来对石头的探索过程是愉悦的,龙玉梅很想将这种愉悦传递给更多年轻人

各种岩石特性难以琢磨,可能会磨灭掉年轻人的激情。她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石头的独特理解,为新来的年轻勘探人找到信心、塑造信念。2020年底,“龙工讲堂”开讲,《岩矿鉴定及报告解读》讲座融入了她近30年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实例,不仅吸引了本中心的技术人员,偌大的会议室也挤满了其他相关科研人员。她从岩矿鉴定的基本概念、现有鉴定技术、样品设计、技术适用性等方面详尽阐述,切实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岩矿鉴定资料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实验的优势,收效明显。

为培养年轻人,龙玉梅毫无保留地传授平生所学。陈文峰还记得2006年刚到研究院时,跟着师傅龙玉梅学习的日子。初次接触岩石矿物鉴定,他连石英长石这类常见矿物也会认错,更别说锆石等非常见的矿物了。龙玉梅给他打气:“不要小看岩矿鉴定,这个可是揭示地下油气藏储层特征最直接的手段,对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听了师傅的话,他埋头书本学习基础知识。为了把镜下微观镜相与现场宏观有机结合,只要听说有上井场取样的机会,他就主动请缨去现场学习宏观的岩芯描述。15年来,陈文峰先后从事多项重点油气勘探开发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知识面。今年初,早已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的陈文峰被任命为实验研究所所长。如今,龙玉梅的徒弟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