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续写双奥荣光 激活红色引擎——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保冬奥纪实

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也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勃发。

一幅壮美的冰雪画卷,也是一曲时代的奋斗之歌。

中国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中国铁路人也出色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光荣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续写双奥荣光,激活红色引擎。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多次通过会议、调研等方式对做好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新年伊始,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首次外出检查调研选在京张高铁,添乘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先后到北京北、太子城、崇礼和清河等站,全程检查京张高铁运营情况,强调做好铁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国铁集团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大战大考,检验忠诚本色。

“要在服务保障冬奥会的这条‘赛道’上摘得金牌”“人民铁路为人民”“国有企业就是要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一定交出满意的冬奥答卷”……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告白、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实践证明,胸怀大局、勇担使命的政治站位,小家服从大家、企业维护国家的大局意识,勇当先锋、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已经深深融入铁路人的血脉。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三,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北京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闭环管理人员,给大家加油鼓劲,对大家舍小家为国家、坚守在冬奥运输服务保障一线表示衷心感谢。

“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铁路运输服务保障,是党和国家赋予国铁集团的重任,你们代表近200万铁路职工奋战在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说。

清河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北京北站副站长韩晓军在视频连线后心潮澎湃:“陆书记的鼓励点燃了在场所有同志奋战冬奥的激情,我们把支部建在冬奥服务队伍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铁路服务保障冬奥最前线!”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一趟趟京张高铁列车上,一座座冬奥车站里,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握指成拳,筑起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铁路人的贡献。

筑强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支部建在京张高铁的列车上”“支部建在冬奥会的闭环车站里”“支部建在冬奥服务队伍中”“支部建在旅客的心窝里”……北京冬奥会运输服务启动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围绕冬奥抓党建,抓好党建保冬奥”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闭环区域组建临时党支部7个,成立高铁乘务临时党支部62个,明确党建引领冬奥5个方面18项重点举措,建立起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链条,56名党员骨干在闭环区域里带领221名职工群众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冬奥运输保障任务。

组建临时党支部是国铁集团党组对服务保障冬奥的明确要求,也是闭环内工作的一大亮点。闭环管理实施之前,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结合闭环工作人员集中管理办法要求,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的组建条件、具体范围以及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等内容,并专门下发工作要求指导,及时完成临时党支部的组建,完善相关措施。各级党组织带领闭环内党员群众全面担负起清河站、太子城站、延庆站及冬奥列车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大家盯好接触网、线路、网压等,全力保障好冬奥,有任何后顾之忧,党组织来帮你解决。”1月18日,怀柔北机务段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彬在出乘前鼓舞大家的干劲儿。

历时近两个月的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输保障工作已经结束,怀柔北机务段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2次,有7名年轻职工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怀柔北机务段党委书记李东晓说:“临时党支部把党员和群众的力量熔炼起来、精神激昂出来,这是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的最好体现。”

面对全新的服务领域、复杂的系统工程,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临时乘务党支部从零开始,组织党员群众学奥运指南、学国际语言,相继开展了“如何保障残障人士出行”“本领为王”等主题讨论,形成10余篇专题报告,既统一了思想、又凝聚了人心。

北京铁路公安处冬奥安保乘务第一临时党支部当值党员乘警带头值乘重点车次,克服值乘交路紧、就餐时间紧等困难,坚持标准化作业程序,强化车厢管控,累计完成17对315趟次值乘任务。

面对一项项接踵而至的硬任务,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应对,深化内部挖潜,屡屡攻坚克难,一座座红色堡垒在闭环一线筑起,一面面红色旗帜高高飘扬,汇聚成服务保障冬奥的一道道坚实屏障。

强壮肌体细胞:党员攻坚克难彰显本色

他们是先锋队,面对重大挑战,不惧风险,扛起使命。

他们是主心骨,在冬奥方案确定后,笃行不怠,担起责任。

他们是顶梁柱,当遇到困难时,攻坚克难,彰显本色。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大、大风降雪天气频发、专列运输任务重等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及群众主动出击,拼搏奉献,积极做好赛会服务保障和闭环内基本服务工作,迅速凝聚起“硬核”保障力量,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冰雪之歌。

白色的口罩,花白的鬓发……再有几个月,59岁的陈伟就要退休了。“我要报名参加冬奥闭环运输任务,我是一名老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这就是我的初心。”张家口车务段太子城站闭环区域临时党支部书记、副段长陈伟坚定地说。冬奥会开幕式那天,他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跟年轻同志在站台坚守近10个小时,带领大家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务。

“8分钟”是北京北站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车站积极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及巴士团队,增设巴士引导岗,想方设法优选换乘路线,确保旅客换乘顺畅。”共产党员、清河站副站长张统说。

每天2万步,张统穿行在清河站闭环区域里,解决了一件件看似很小的小事,让各国贵宾、政府官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安全快捷、舒适温馨出行。

“我感到万分荣幸和激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入党积极分子、列车长张文静回想起冬奥会开幕的场景,依然难掩激动。为了这个光荣的任务,她将婚期往后推迟了半年多。

解后顾之忧:暖心关爱书写感人故事

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哪里有困难,党组织就是那里的主心骨;哪里有需要,党员就是那里的贴心人。

保障冬奥,组织引领是关键。

做好党建服务保障冬奥这篇大文章,让党员群众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度。北京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保冬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为让闭环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让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中去,并成立专项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保冬奥、送温暖”活动,鼓舞士气,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感谢组织的关怀,组织已经为我做好了一切,我必须留在闭环区内,站好冬奥服务保障这一班岗!”延庆站客运员李辉斩钉截铁地说。

2月11日,隶属于北京北站的延庆站客运员李辉在闭环管理时岳母因病去世,北京北站先后三次组织人员到李辉家中,送去慰问金,帮忙采购物品、接待亲朋、料理后事。2月12日下午,北京北站党委书记陆勇冒着鹅毛大雪登门慰问。

抓基层党建工作,只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才能彰显生命力。张家口车务段太子城站闭环区域临时党支部为闭环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登记造册,清河站闭环区域临时党支部与海淀区闭环服务指挥部、闭环酒店积极协调,为春节期间冬奥服务保障组的保洁员、民警和乘警送上了生日礼包及长寿面。

冬奥盛会圆满落幕,但奥林匹克之火仍然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在为盛会保障作出贡献的人们心中燃烧。277名铁路干部职工在闭环区域内书写的感人故事、300多名铁路志愿者在不同舞台贡献的力量留存心间,一股强大的力量在铁路人心底升腾——为奥运梦、强国梦、复兴梦培根筑魂,让党旗永远在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