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Z世代” 未来发展新锐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也是积极争取就业形势回暖的一年。身为就业群体的重要新锐力量,“Z世代”就业成为企业“2022年春招”的热门话题。

“95后”身影频繁活跃在职场,职场规则融合了更多“Z世代”职场态度。作为未来时代发展的主要有生力量,企业如何留住“Z世代”人才,抓住年轻人,搭乘时代快车?

 “Z世代”职场新锐锐不可挡

新的“Z世代”是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天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比较大,所以又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等。

“Z世代”的职场画像大致是什么样的?

“重视冲突,平等对话,积极求变是他们的诉求。他们不会轻易受到上下级等级关系的束缚,也会经常炒老板的鱿鱼, 一言不合就拍案而起,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 在近日举办的“‘Z世代’,如何打破就业魔咒”主题沙龙活动中,脉脉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柳志卿不无风趣地说。

柳志卿分析认为,“Z世代”具有互联网土著身份,信息面广;家庭条件优越,从小物质丰富;教育水平提升,具有知识自信;自我意识觉醒,个性鲜明等特点。“‘Z世代’个体意识觉醒,职场新势力已是锐不可挡。”

另据脉脉人才智库最新数据统计,被称为“Z世代”的95后员工,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职时长为14.8个月,远低于90后和80后。跳槽只因“一言不合”,还是企业“不讲武德”?

“钱多他们不一定去,钱少他们可是真走。”柳志卿说,脉脉人才智库数据显示, “Z世代”为了长远的前景,可以付出短暂的代价。过半“Z世代”职场人为了发展前景愿意降薪跳槽,过半“Z世代”职场人表示更换工作城市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比钱重要的,不止前途,还有身心健康。”柳志卿介绍, “Z世代”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身体和心理健康占比72%,经济收入和财富增加占比66%;“Z世代”职场人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依旧是这两项排在首要位置,各占79%和67%。

 探寻“Z世代”“价值链接”密码

“了解‘Z世代’职场人,并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打造好的职场体验,是企业与‘Z世代’进行‘价值链接’的密码。”柳志卿支招说,“Z世代”求职者目前的首要诉求已不再是简单的温饱,而是注重企业对其价值观的尊重。“形成一定的‘价值链接’,对于企业而言,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要成为企业招聘的核心目标之一。”

脉脉数据显示,在2021年各种企业维度排名中,欧科云链在薪酬福利、行业发展、个人感受和业务前景等方面达成“四榜第一”的成绩,企业影响力也从最初的286名提升至2021年年底的第13名。欧科云链的“价值链接”密码在哪里?

“有一种体验叫热爱。”欧科云链全球雇主品牌和招聘运营负责人徐国斌指出,在一些工作中,常常会见到员工因日复一日的机械工作,导致对所在企业甚至行业丧失“热爱”,最终选择离开,这一点,在“Z世代”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何让“Z世代”员工喜欢上一份工作?徐国斌说,在欧科云链让员工产生一份热爱的关键是“体验”。

“这种‘体验’不仅体现在员工自身的价值认同、经济回报、快速成长等方面,还包括他的行业地位和技术能力提升。”徐国斌举例说道,一位应届毕业生进入欧科云链,通过3年左右的磨练和努力,就有可能成为区块链行业中的“前辈”,而专业性带来的回报,加之期权、福利和长期激励等中长期发展的回报,这些“体验”都会让员工爱上自己的工作。

“用友今年的Slogan是‘梦想无畏,大友可为’”。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招负责人杜静静向记者表示,用友对于“Z世代”职场新鲜人的态度是开放和包容,“杜绝让每个人只做螺丝钉,这样会给‘Z世代’的人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商汤科技有一个人才计划叫做‘领航员计划’,会配备‘大牛级’的导师专门为新人做为期180天的培训。这也是给‘Z世代’入职的一个大礼包。”商汤科技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黄璇以实例表达了商汤科技对“Z世代”人才成长的重视程度。

 “唯在得人”期待皆大欢喜

目前的种种迹象显示, “Z世代”追求“延迟就业”“稳定性”和“慢就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政策影响叠加企业业务调整等因素,使得双减、裁员等关键词时常占据媒体头条,敏锐的“Z世代”也在快速调整着自己的就业方向。

如何找准未来?徐国斌建议,求职就业主要看两个维度:一是要看行业与赛道是不是朝阳行业,未来8-10年甚至更远的时间段具有发展潜力,自己是不是能随其一起成长,这是大方向;二是要看自己与所在企业或团队在文化上是否契合,是否认可企业的发展理念,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发展目标。

““Z世代”是有朝气的一代,更是需要拼搏的一代。相信在明了求职方向之后,会更快地找寻到自己的位置。”徐国斌说。

徐国斌同时强调,“唯在得人”是欧科云链的招聘原则。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之一,区块链技术正在加快“建链、上链、用链”布局。这其中,离不开人才支持,相关企业的稳步成长“唯在得人”。

“人才从何而来?要么自己‘种’,要么去市场买。”他表示,过去几年,欧科云链通过既“种”既“买”,从优质项目着手,与全球实验室、科研院校乃至包括技术论坛、社区等在内的机构进行人才联动,用以缓解人才发展困境。

“唯在得人”,企业最后能否皆大欢喜?

具体落实到“2022年春招”,杜静静表示,用友网络今年春招人数在三四百人左右,主要分为产品和研发两大方向。

“今年的春招是从企业梦想和学生梦想两方面出发,希望通过人才引进并着重培养,最终在用友发挥才能。”杜静静说,“对于应届毕业生培养体系,用友真正落实了‘一对一’导师培养,从基础技术、在岗技能、文化融合、职业素养4个方面着手,涵盖不同发展阶段,且时长至少3个月。”

从“Z世代”的角度出发,FESCO河北业务部门负责人祁琪建议,应届毕业生要注重多方面提升自我竞争力。“不要放弃学习,硬实力固然重要,但软实力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企业也更容易被求职者身上的这些闪光点所吸引。”

祁琪也就此建议“Z世代”,在大多数人瞄着更高的岗位、更热门的行业进行追逐的时候,心态要足够下沉,要潜心积累足够的工作经验,“这样,很可能会另辟蹊径,开辟出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比如,高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进工厂走大国工匠这类技能型人才发展道路,也是大有可为。”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