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如何提高我国对国际组织的主导

有色金属品种多,因此,对应的国际组织也比较多。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政府间国际组织,包括国际铜研究组、国际铅锌研究组、国际镍研究组,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二是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包括国际铜业协会、国际铝业协会、国际铅协会、国际锌协会、国际镍协会、国际钴协会、国际镁业协会、国际锡业协会、国际小金属贸易协会、国际钼业协会、国际钨业协会、国际锂业协会、国际金属与矿业理事会等。无论是政府间国际组织,还是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秘书处大多数设在西方发达国家。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意愿不断提升。因此,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有所突破,包括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有色金属技术委员会中,不但在相关技术委员会中任职,而且中国还发起成立两个技术委员会,并出任主席和经理,牵头起草国际标准等。另外,中国人在国际铅锌研究组和国际铜研究组中,也先后担任主席和副主席等职务。

 政府间国际组织

国际铅锌研究组和国际铜研究组

国际铅锌研究组,是由联合国发起组建的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59年,总部设在葡萄牙里斯本。该研究组旨在确保全球铅锌市场的透明度,通过每月发布的统计月报,向市场提供有关铅锌供需及行业发展信息。该研究组每年组织召开相关国际会议和研讨会,召集铅锌产业人士和各成员政府部门讨论有关铅锌领域共同关注的问题。该研究组现有成员28个,包括:澳大利亚、巴西、中国、欧盟、芬兰、法国、德国、印度、伊朗、意大利、日本、韩国、秘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和美国等,其成员铅锌产量及消费量总和占全球85%以上。

国际铜研究组,是由联合国发起组建的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92年底,总部设在葡萄牙里斯本。国际铜研究组旨在增加全球铜市场的透明度,推动全球铜工业合作,关注全球铜工业市场情况、市场准入和可持续发展等。该组织现有成员26个,包括澳大利亚、智利、中国、民主刚果、法国、德国、印度、伊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蒙古、秘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西班牙、美国和欧州等,其成员精铜产量及消费量总和占全球的80%以上。

1987年和1993年,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经原外贸部(现为商务部)和外交部批准,代表中国政府先后加入国际铅锌研究组和国际铜研究组,行使成员国权利与义务。之后,原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1998年成立)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01年成立)分别承继上述职能。中国作为国际铜研究组和国际铅锌研究组的重要成员之一,一直积极发挥成员国作用,参与研究组各项工作,包括承担研究课题、联合举办中国市场研讨会等,并与各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在研究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2012年10月,中国人首次出任国际铅锌研究组主席。2013年10月,中国人首次出任国际铜研究组副主席和国际铜研究组统计委员会副主席,一直至今。

国际标准化组织*

国际标准化组织(以下简称ISO)成立于1946年10月,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标准化领域中的一个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现有167个成员(国家或地区)。中国于1978年恢复其在ISO中的身份,并于2008年10月正式成为ISO的常任理事国。目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代表中国参与ISO的各项工作。截至2022年3月,中国参与的ISO技术委员会共计743个(ISO目前共有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803个),参与度仅次于法国,位列全球第二;并承担了71个ISO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是承担ISO秘书处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有色领域,经过数十年的不断努力,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ISO活动,2008年首次承担ISO/TC79/SC5镁及镁合金和ISO/TC26铜及铜合金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2015年发起成立ISO/TC298稀土技术委员会,2020年发起成立ISO/TC333锂技术委员会。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出任的ISO技术委员会(TC)以及分技术委员会(SC)主席和经理,具体如下:ISO/TC79/SC5铸造及变形镁及镁合金,ISO/TC26铜及铜合金,ISO/TC79/SC12铝土矿,ISO/TC298稀土和ISO/TC333锂。另外,由中国主导起草且已发布实施的国际标准有20项。一批有色骨干企事业单位参与到ISO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国际注册专家达70余人,其中5人获得了ISO卓越贡献奖。可以说,近年来,中国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进展迅速,成效卓著,在国际上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非政府间国际组织

在现有有色国际组织中,中国企业更多是加入相应国际组织成为其会员,参与国际组织的一些活动。从主要基本金属的国际行业协会来看,国际铝业协会中的中国会员包括中国铝业集团、国电投和山东创新集团;国际铜业协会的中国会员包括中铝洛铜、云南铜业和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国际锌协会有60余家中国会员。从其他国际组织来看,国际钨业协会有11家中国会员,国际小金属贸易协会有14家中国会员等。中国人在这些国际组织中任职很少,偶有担任轮值主席/会长或副主席/副会长,目前还没有出任这些国际组织的秘书长。据了解,中国企业加入有色金属国际组织主要是为了交流信息开拓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当然还要履行义务,缴纳会费。

近几年,部分有色国际组织在“冲突矿产”调查和“负责任供应链”采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其目的是服务会员企业,但中国大宗有色矿产品总体对外依存度高,不少矿产品进口数量大、来源广,这种服务会员却给企业带来“负担”的现象须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几点建议

从过去40年左右的发展历程看,相对于欧美等西方国家,我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起步较晚。总结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成熟经验,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即必须首先加入相应国际组织并参加其活动,积极履行义务,不断提升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接下来,承担秘书处工作,在国际组织中任职,发起成立国际组织等,进一步提高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进而对国际组织起主导作用。为此,建议如下:

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相关活动。一方面,有色企业今后应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重要国际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国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有色骨干企业积极加入重要国际组织,参加相关活动和重要国际会议,扩大交流,增进了解,广交朋友。如此,让中国有色企业走进国际有色舞台,同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努力推动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国际组织是连接、沟通各成员国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国际组织中任职无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从国家层面,应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中国人在重要的国际组织任职,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扩大中国影响力,客观、正面地宣传有色行业,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目前,在有色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不多,担任重要职务的则更少。

鼓励中国发起成立国际组织。目前,90%以上的有色品种的国际行业协会都在境外由外资机构注册成立,且中国很少承担秘书处工作。国际组织享有参与国际事务活动的独立地位,可为成员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提供渠道和平台,在绿色发展、扩大应用以及共同应对挑战等方面发挥着政府难以替代的作用。因此,建议政府鼓励由中国相关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国际组织,简化审批流程;并将秘书处设在中国境内,促成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特别是中国具有优势且可在国际市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金属品种。这将有助于中国融入国际舞台并提升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由于国内外文化和社会环境存在差异,虽然中国有色行业和企业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是国际化人才储备仍然不足。为实现参加国际组织活动、承担国际组织秘书处工作以及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目标,国际化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建议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有计划地培养、充实人才梯队,培养一批外语水平高、沟通能力强、专业知识过硬、了解国内外行业相关情况,兼具国际视野、外语能力、技术背景和国际组织管理经验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以胜任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从而逐步推动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主导作用。

*注:ISO为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但是加入ISO均以国家身份,各国基本由国家标准化组织代表参加ISO活动。(李宇圣 作者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部主任)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