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记湖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吴秀芝

“小吴,最近工作忙不忙啊?”

“吴医生,祝你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吴医生,你什么时候在医院,我过来看你。”

打开手机,吴秀芝的微信消息记录了她和众多器官捐献者家属的点滴情谊。作为一名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她见证了太多患者和家庭的悲喜。

细心  耐心  同理心

2017年6月,吴秀芝从一名器官移植科护士转任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非常艰难。因为在我接手工作之前的半年,医院没有完成过一例器官捐献。我要想有所突破,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吴秀芝参与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培训:“此前,我从事的是器官移植患者护理工作,对于捐献者,我了解得不多。在培训期间,我不仅学习了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认识到捐献者的无私大爱,也学习到很多与捐献者家属交流沟通的技巧。”

经过培训,吴秀芝持证上岗。她穿梭在医院各大专科ICU,寻找潜在捐献者。“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要向家属提出器官捐献这件事,很难。”湘雅二医院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来到这里的患者和家属都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因此,在与潜在捐献者家属沟通时,吴秀芝遭遇过数不清的误解、白眼、拒绝、甚至谩骂,有时还要面对医生的重重顾虑。

“面对家属的拒绝,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一说到器官捐献,必然代表他们即将与亲人天人永隔。”吴秀芝一直强调,干这项工作必须有细心、耐心、爱心和同理心,否则无法坚持下去,也不可能实现捐献。

至今,吴秀芝对自己见证完成的第一例器官捐献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一名50多岁、身患脑溢血的男性患者,躺在ICU里,医生宣布他已脑死亡。吴秀芝和他的老师一起约请患者家属谈话。“那是一间狭小的,由更衣室改成的谈话室,里面仅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她回忆:“十几位家属涌进来,包括患者的妻子、儿女、兄弟姐妹等等。”听吴秀芝说明器官捐献的事情后,部分家属情绪冲动,完全不予考虑,“转身就走了”,留下的几位也明确表示不能接受。

再次遭遇拒绝的吴秀芝坐在ICU门口的长椅上,情绪低落,一直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是不是适合。恰巧,该名患者的小舅子坐在同一张长椅上打电话,似乎在病人的后事处理上遇到了一些问题。吴秀芝与他搭上话,提出自己可以帮忙。来回奔忙解决问题后,她终于缓和了家属的抵触心理,获得一个进一步解释和交流的机会。后来,家属改变想法,同意器官捐献,在完善相关手续和流程后,患者成功捐献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

之后,吴秀芝的工作逐渐顺畅起来。目前,她接触的案例多达几百个,参与协调成功的案例近80例,使200余人重获新生。

2021年,在单位和组织的推荐下,吴秀芝被借调至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

抚慰  陪伴  似亲人

如今,吴秀芝对器官捐献协调员工作有了更多更新的体会:“面对痛苦、绝望的捐献者家属,最难的不是开口向他们提出器官捐献,而是感同身受地直面他们难掩的悲伤与沉痛的内心。”

清明节前,吴秀芝再次收到捐献者妈妈发来的短信,委托她买一束鲜花放在羽翔的墓前寄达哀思,“她自己从来不敢面对儿子的名字出现在一块冰冷的墓碑上”。2018年,年仅14岁的羽翔因先天脑血管畸形破裂离开了爱他的爸爸妈妈,同时有3个生命因为羽翔一家人的捐献决定获得了重生。

吴秀芝最初接触羽翔妈妈时,羽翔已经在ICU住了一个多月了。“我远远地看着在ICU门口徘徊的她,良久才走上前去,向她表达了我的来意。”想起那个陷入悲伤与绝望的母亲,吴秀芝的声音都不由自主地低沉下来,“她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犹如刚长好的伤口被撕裂般,痛彻心扉。我却无法用‘针线’去帮她缝合,只能给予无声的陪伴。”

整整一个星期,吴秀芝静静地听着羽翔妈妈一遍又一遍回忆着与孩子相处的这14年,听着她对生命的感悟,听着她充满母爱的讲述,她也时常会轻声问:“小吴啊,羽翔那么善良,应该也是会同意去帮助其他的生命活下来的吧?”看着浑身插满管子的孩子,她的眼里满是疼痛。

做出决定那天,羽翔妈妈在吴秀芝陪伴下找到医生:“医生,我想要捐献羽翔的器官。他从小就是个乐于去帮助他人的孩子,他要是知道自己的器官可以救活那么多人,一定会理解的。”说完,她悲切的哭嚎响彻楼道……

2019年,“一个人的篮球队”影响深远。在媒体多方报道中,16岁的器官捐献者叶沙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故事背后那个破碎的家庭亟需关怀。叶沙的母亲曾一度沉浸在丧子之痛的悲观情绪中,难以自拔。为了帮助叶妈妈走出来,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轮流去叶家陪伴她,吴秀芝是其中一员。

“我们和叶妈妈聊天,陪她一起做点心,带她参加公益宣传活动等等。慢慢地,她的心情变得阳光起来。”吴秀芝对叶妈妈的转变很是欣慰,“现在,她经常叫我们去家里吃饭。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我都能吃上叶妈妈亲手做的爱心糕点。”但时至今日,她仍然不敢在叶妈妈面前提起那个逝去的男孩。

作为器官捐献协调员,“吴秀芝们”被称为“生命的摆渡人”,摆渡着患者的希望,也摆渡着家属的念想。“抚慰和陪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我们以待亲人之心去对待这些捐献者家属,慢慢地,我们之间的情谊也就如同亲人一样了。”吴秀芝说。

普及  传播  见成效

2018年5月,吴秀芝参加湖南省“生命的摆渡人”第一届器官捐献与移植护理故事征文比赛。她把自己与羽翔妈妈的故事写进文章里,将之命名为《生命的洗礼》,并在之后的演讲比赛上讲述给观众,“我看到台下很多观众流下了眼泪”。这篇充满真情实感的故事分享让她获得湖南省医学会器官捐献学术交流会暨“生命的摆渡人”演讲比赛一等奖。

因这次演讲比赛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吴秀芝作为讲述人也被很多人熟知。很快,中国医师节医学人文晚会节目组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生命的洗礼》作为湖南省唯一受邀的节目参加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医学人文建设成果汇演,并且获得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优秀文艺节目”奖。

此后,普及器官捐献相关知识,传播器官捐献者故事也成为吴秀芝的日常工作之一。

2019年,吴秀芝受邀参加新华社“新华大健康”直播节目的录制,以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身份,向全国观众普及器官捐献知识,累计点击播放量高达400万;包括她在内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表队参加湖南经视《优家大排挡》两期以器官捐献为主题的节目,两次都获得冠军;2020年,她参与演出的关于器官捐献故事的情景剧《人间大爱》,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器官捐献。

2021年初,吴秀芝在“2021年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会议”上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年清明节,她在“湖南省2021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上,作为协调员代表发言。

2021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推荐下,吴秀芝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健康之路》红十字在行动特别节目的录制,以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身份,向全国观众普及器官捐献相关知识。去年年底,她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

“这一路走来,有疲惫、有辛酸、有误解、有委屈,我也深知器官捐献协调员之路任重道远,但每当看到捐献者家属善良、淳朴的无私奉献,看到器官衰竭的患者重获新生,又会更加坚定选择负重前行。”吴秀芝说,这些年她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感恩——感恩器官捐献者的奉献,感恩捐献者家属的理解,感恩给予器官捐献事业支持与付出的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同时感恩生命的美好。她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会继续坚守这项事业,我是器官捐献协调员——吴秀芝。”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