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中交房建”品牌!匠心独运筑孝感文化中心精品工程

         近年来,中交集团重点围绕超高层建筑、深地下工程、钢结构、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推进房建业务专业化运作。以“绿色建造、数字建造、工业建造”为攻关重点,在超高层复杂建造、装配式智慧建造、大跨度公共场馆建造、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技术成果。四公局承建的湖北省孝感市文化中心项目荣获“鲁班奖”,是中交集团第一个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获得“鲁班奖”的房建项目,三公局也依托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房建业务发展态势稳步向好,中交房建业务的专业化运作水平持续提升。

“英子,你老公他们单位建设的这个文化中心好棒啊,只是博物馆红色征程厅内容就已经这么丰富了,周末带孩子来长长见识!”

“可不止如此,喜欢音乐的可以去音乐厅,喜欢看书的可以去图书馆;还有艺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妇儿中心……可谓是老少皆宜呢!”

2021年7月1日,由湖北省孝感市博物馆主办的“红色故事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系列教育活动在新建成的孝感市文化中心红色征程厅举行,孝感文化中心建设者李文超的妻子刘英在所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参观的人们纷纷给孝感市文化中心点“赞”。

“秋荷一滴露,清夜坠玄天。将来玉盘上,不定始知圆。”唐代诗人韦应物一首《咏露珠》生动描绘了露珠滚落碧绿荷叶上的晶莹透亮,如今,孝感文化中心犹如6个银白色“露珠”点缀在千年后的汉江生态经济带上。

        四公局打造的孝感市文化中心位于孝感市东城起步区,6座主题场馆通过6米标高大平台连接形成的一个超大、超限、异形综合建筑群,是孝感市首个以文化事业为主体的地标建筑,孝感市历史上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也是国家级PPP合作模式示范工地。总建筑面积13.52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项目自2015年2月开工,2019年3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2年多以来,成功举办了“传承文脉,致敬先贤书画艺术特展”“丹青话环保书法美术展”“孝感市春晚”“孝感市群众歌唱大赛”等众多大型活动,累计接待访客10万人,是中交集团第一个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获得“鲁班奖”的房建项目。

        以BIM“画”柔情

        孝感市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孝”命名的地级市,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图说》有3个就发生在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蕴。孝感市文化中心以“大孝无形、血脉相连”为设计构思,整体仿“孝”古字形象,六大场馆形如六个水滴“大珠小珠落玉盘”生动剔透地滴落在大平台上,柔美轻盈、高低错落、檐牙互啄。

项目的主体建筑部分,平面呈椭圆形,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轴网系统复杂,空间测量定位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同时,场馆主体结构外围框架柱多为斜柱,倾角从17度到57度不等,并且存在部分“一根生三柱”“一根生二柱”的复杂结构。“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局面,如何用钢筋、混凝土等这些‘硬笔’描画出灵动非凡的‘水滴’,对于我们建设团队来说,就像是在一个独一无二的布上绣花,一针一线都不能掉以轻心。”四公局孝感市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国华边介绍边比划。

为了解决这些复杂问题带来的施工困扰,四公局团队引入BIM技术,进行结构、幕墙、钢网架、机电安装等全专业BIM建模。对所有的梁、柱、板轴线定位放线全部采用全站仪三维定位放线,先将斜柱钢筋用支架支撑定位,绑扎完成后再封模板精确定位,从而确保了斜柱的观感和质量。

       “5920块玻璃幕墙、8772块GRC幕墙各有各的形状,每个都独一无二,如同一个超级大积木,组装难度极大!”谈到幕墙安装,章远达感叹地说。为解决这个难题,四公局团队进一步优化了BIM应用,他们通过定制的方式对每块板材绘制单独的BIM模型,进行碰撞分析,进而对碰撞点进行局部调整,形成外幕墙最终模型;安装时,随时将实际安装坐标导入幕墙模型进行误差调整。在BIM技术的全程护航下,全部幕墙实现精准安装。

通过BIM技术的合理应用,项目累计节约工期5个月,节约成本几百万元。其中,施工过程中应用的“基于BIM的复杂大体量GRC幕墙制造与施工集成技术研究”成果被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科技“保”质量

       建筑工程质量是企业之魂。对于施工复杂程度极高的孝感市文化中心项目来说,高质量工程离不开高科技手段的“护航”。

大剧院

         为此,四公局建设团队成立创优领导小组,建立以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总包单位,“五位一体”的创优协调管理机制,统筹管理,明确目标,分解部署,整体推进。坚持“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策划、统一工艺;坚持策划优化先行、深化设计、样板引路,严格过程管控,高标准建造,一次成优并确保项目整体质量的均衡统一。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四新’成果,合计应用9大项27子项,2项创新技术。”李国华介绍。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建筑施工技术、最先进的消防手段和最先进的建筑声学设计技术、隔音技术都在项目中得以体现,有些技术不仅在湖北省内是头一份,在国内也很少见。

四公局在孝感市文化中心采用的新技术比比皆是:严格执行混凝土裂缝防治技术标准,确保混凝土质量;地下室、后浇带采用UEA膨胀剂,使混凝土具有补偿收缩、抗裂防渗的功能;大剧院壳体和两翼平屋面的幕墙玻璃,采用了双层中空LOW-E节能玻璃新材料,不仅造型美观,还能实现自然采光,调节室温;文化中心音乐厅观众厅地板面料采用新型软木地板面层,既能起到装饰作用,又能防滑和降低走动产生的噪音。

音乐厅大厅

       四公局团队创新成果丰硕,荣获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建设工程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工法、1项国家级QC成果、2项省级QC成果、2项BIM大赛奖。

“在项目建设中,中交四公局以先进的科技呵护了工程质量。目前,他们承建的文化中心项目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成果已被评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孝感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谭守智评价道。

       以全心“护”绿色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创优、绿色环保、节能降耗是我们建设的原则和理念,我们始终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绿色工程,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章远达介绍。项目团队编制了《绿色施工实施策划方案》,并从绿色施工“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五个要素上积极展开策划,通过科学管理、技术进步等举措,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规划馆大沙盘

      施工过程中的孝感市文化中心项目“绿意盎然”,四公局建设团队对所有的施工道路都进行了混凝土硬化,对裸土绿化,土方堆场采用绿色防尘网进行覆盖,有效地减少了扬尘带来的污染;对于环场道路和可能扬尘的作业场所,项目部通过洒水的方式消除扬尘。然而,项目最引人注目的做法,还是在施工塔吊上安装喷雾降尘设备。据介绍,项目部在9台施工塔吊上全部安装了喷雾降尘设备,使工地扬尘减少了80%,这在四公局和孝感市在建项目中也是首次运用。

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建立了循环水系统,因地制宜节约水资源。他们巧妙地利用和收集雨水,通过水泵及管网输送到楼层、生活区、办公区,以便施工、清洁及消防使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对节能环保的重视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先后获得了孝感市“澴川十大魅力工地”、“孝感市安全文明工地(扬尘治理专项)”、“中国交建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湖北省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湖北省建筑节能示范工程”等众多荣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很喜欢跟孝感当地人聊天,提到文化中心,他们都是赞叹和感谢,作为中交一员,能参与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过程中,这种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两个字:骄傲。”李国华笑弯了眼睛。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