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记者踏上“云端”说“四力”

《深圳晚报》举办“在这里 看见光”媒体年会

记者踏上“云端”说“四力”

“这是奔赴现场,捕捉暖心瞬间的光”“这是面对任何困难,都逆行不退的光”“这是创意激荡青春,永不消逝的理想之光”……面对“究竟什么是光”的思考发问,《深圳晚报》的一线新闻工作者从幕后走上前台,用短片的叙事场景,结合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新闻报道,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近日,主题为“在这里 看见光”2021年度深圳晚报金碗奖云颁奖盛典全网播出。这是该报首次以“虚拟演播室+云颁奖”形式举办媒体年会,年会展现了深晚人过去一年中的拼搏与奋斗,以及深圳晚报社不断加快融合转型、创新发展,全面加强优质内容建设的成果。

精品意识雕琢每一个文字

“不但要导向鲜明、正能量充盈,而且要接地气、有趣好玩。”这是深圳晚报社着眼于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对媒体融合产品提出的明确要求。从报道基层抗疫动人场景的《“移动帐篷”风雨中撑起温暖怀抱》《他向交警道辛苦 交警向他敬个礼》,到展示深圳战疫缩影的《“盐”防严守》(英文版Together We’ll Win),再到H5创意产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跨媒体、跨领域、跨单位协作的爆款产品不断涌现。这是在求新求深追求下内容生产结出的累累果实。

“作为一名跑线记者,对相关领域持续、专业地关注、报道,成为一名专家型记者是我努力的方向。”“金碗奖·超越之星”获得者方舟寄望在财经新闻报道领域有所建树。已在深圳晚报社工作两年的他,时常奔走在调查报道第一线,《“未来辽阔,我们从前海出发”》等一篇篇生动的文字背后,是一名记者带着泥土和露珠的硬功夫。

深圳晚报社在布局媒体融合业务时,仍旧重视媒体人比较擅长的言论写作,这在评论中心副主任温琼看来,是“用具有时代气息的快评定格奋斗之光”。2021年,深晚时评《是什么让网友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用朴实而暖心的语言,阐释了初心与使命的真谛与伟力。这篇评论文章跳出了报纸媒介的传播场域,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转发,全网浏览量过亿。

一件件现象级传播爆款产品背后,是新闻采编团队践行“四力”的具体实践,用深晚人的话来说是“新闻工匠精神”。深圳晚报社的许多采编人员都能滚瓜烂熟地背出“新闻工匠精神”的具体要求:“采访报道要有现场意识、策划意识、精品意识,文本要有泥土味、带露珠、见场景、见人物、见细节、见话语。”编辑中心编辑刘畅理解的“精品意识”是“雕琢每一个文字符号的使命之光”。

场景融合打造创意型传媒

今年的深晚金碗奖盛典,为了配合防疫举措,首次采用“绿幕背景+多摄像机切换+多窗口同屏调度”的方式,将虚拟场景与现实结合,打造出一台360度沉浸式的云端颁奖晚会,输出广播级4K画质视频。在新媒体虚拟演播室录制的这场晚会,由于新技术的采用,减少了现场布景等环节,也是对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一次深入践行。“虚拟场景与现实结合”实现了线下空间与云端空间的融合,虚与实的融合尽可能用较小的成本实现传播空间的扩大、实现场景社交的共鸣。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叶晓滨表示,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创意型传媒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深圳晚报》探索出“借船出海”“超级协同”“创意为王”的媒体融合之路,以新闻客户端、视频、音频、设计、会议活动、全案营销、品牌咨询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准确、全面、深入的创意服务。《深圳晚报》为此组建了十大“特种”创意战队,实现了创意型内容的生产和输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他们不断破圈跨界,拍电影、做展览、拍广告、做公益等,跨媒体、跨领域、跨单位协作的产品集群式涌现,打通了网上与网下,覆盖全案策划与活动执行,探索场景传播和空间媒体,实现了创意、设计、公益、品牌策划等领域的垂直深耕和降维开拓。

叶晓滨表示:“互联网时代,单打独斗很难成大事,媒体要有超级协同的意识与能力,很多项目需要协同作战,不能做影响力的孤岛。”他透露,下一步,深圳晚报社将把这种创新形式纳入自身丰富的文化创意综合服务矩阵,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多符合时代特点和价值要求的传播方案。诚如创意策展中心副主任王博所言:“这是用创意实现梦想的奋斗之光。”

都市媒体跨界挺进新赛道

在不断推进广具影响力创意型传媒的同时,深圳晚报社持续多元拓展、破圈跨界,全力建设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综合服务机构,积极探索新业态、挺进新赛道,在创意视频、创意策展、网络音频、融媒传播、公益社教等领域持续迸发创意、展现活力,经营业绩逆势突围、持续上扬,内容生产和创意业务双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已经走出了一条新型都市媒体发展之路。2021年,《深圳晚报》营收再创近年新高,实现双位数增长。

从媒介经营管理角度出发,深圳晚报社破圈跨界不断构建新型传媒发展生态,孕育了十大超级战队,开拓了文化综合服务新赛道,在差异化竞争的蓝海上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深究互联网传播规律,探寻媒体融合条件下的优质内容产生机制,持续推出新闻爆款;深究媒体创意转型逻辑,把媒体的专业优势、人才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深究文化综合服务市场痛点,持续推进市场逻辑下的经营业务创新,勇蹚勇创传媒发展新赛道新业态。”叶晓滨用3个“深究”来概括深圳晚报社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实践。“未来,都市媒体的边界肯定会越来越模糊,纸质媒介和屏媒介不像传统媒体组织那样泾渭分明。都市媒体要活下去、活得好,一定要打破路径依赖,不断探索媒体业态的增量发展。在跑新闻、写报道的传统条线业务基础之上,发挥传媒策划的品牌效应,探索都市媒体的业务延展,扩大服务的疆域。”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是深晚人对新的一年寄予的期望和梦想。全媒中心视频编辑宁杰文说:“这是飞越大美深圳的城市之光。”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