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如何当好共同富裕探路先锋? ——民革浙江省委会唱响两会好声音

过去一年,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跑道上蹄疾步稳。如何当好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成为今年浙江省两会热议的焦点之一。

1月16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民革浙江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和界别提案共计13件。其中《推动慈善信托发展 助力三次分配》的提案提出,“充分发挥公益慈善三次分配作用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提案指出,浙江省内共有5家信托公司,均在慈善信托领域有着较为亮眼的表现。备案的慈善信托总规模达10.66亿元,将近全国慈善信托总规模的三分之一。浙江慈善信托的发展若能从普及慈善信托文化和理念、完善慈善信托制度和政策、扩大慈善信托范围和空间等方面精耕细作,那将给全国、全行业带来示范效应,也有助于完善三次分配机制,推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对标浙江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让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帮扶对象身上,共享发展成果,低收入农户这个群体还值得进一步关注。”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伟荣提交了《助力我省低收入农户增收 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提案。实现共同富裕,如何解决低收入农户面临的问题?计伟荣在走访调研中得知,低收入农户大多依靠农业增收,但农产品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较慢,加上自然灾害、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冲击,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使得低收入农户会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因此,他在提案中就如何设置兜底保障、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没想到,我提的一只鸭子,被两会媒体记者吹‘火’了。”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笑盈盈地说。他口中的鸭子叫中华沙秋鸭,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生态环境的检测纸”,是一个地方生态环境质量好的象征。朱法君介绍说,浙江省内安吉的老石坎、赋石水库库区,衢州市区、江山、开化、龙游等钱塘江中上游地区,丽水市区九龙湿地、松阳松阴溪水域,杭州临安昌化溪,绍兴曹娥江,温州楠溪江等地均发现有中华秋沙鸭越冬,证明这两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做法很有成效。同时,作为水利专家,今年两会朱法君带来了一份《关于共同富裕进程中重点关注水库水源保护区发展的建议》,就如何围绕保护区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会上,民革浙江省委会还围绕“亚运会”“双减教育”等主题进行建言。民革党员中的20余位省政协委员立足各自专业领域,撰写个人提案,围绕发展大局,积极认真履职,在两会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唱响民革好声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