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污水变清流 废弃矿坑“重获新生” 五矿勘查破解青岛莱西矿坑废水治理难题

曾经的污水变成了清流,废弃已久的矿坑被治理成了观景湖。酸味刺鼻、黑水漫道、寸草不生的废水坑,如今长出了水草,引来了鸭鸟,生出了鱼虾。近日,由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承接的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南墅镇小沽河流域岳石矿坑废水治理项目成功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全面改善了莱西南墅镇周边自然环境,推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该项目治理模式,在我国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领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南墅石墨矿是我国最早开发的露天石墨矿山之一,自1997年停产闭坑后,废弃矿坑逐渐形成了硕大的含氟酸性废水坑,矿坑水面面积约550余亩,水深达40余米,水量为600多万立方米。因水内含有大量氢氟酸、硫酸、盐酸等氟化物,刺鼻难闻、对人体伤害极大,被当地民众称为“重度污染源”和“危险重地”,严重威胁了南墅区域的水环境安全,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挂牌督办,成为当地政府和周围村民的“心头之痛”。

2018年,五矿勘查在与莱西市政府的合作中了解了岳石矿坑存在废水的问题后,主动要求到现场调研考察。在经过反复多次论证后,五矿勘查承接下破解“无人敢接、无人能治”的南墅环保难题。

矿坑水域广、水体深、成分复杂、污染严重,称得上是目前国内最大、治理难度极高的含氟酸性废水坑治理工程,工艺技术无任何可借鉴案例,尚属国内首例。为节约时间,尽早还南墅一片绿水青山,五矿勘查迅速组织、积极协调,快速形成了一支不怕苦、不怕难,具备专业技术的团队驻扎当地。通过积极探索治理方案,牵头多家国内专业力量和科研院所开展现场调研和论证,开展大型矿坑水体时空特征识别、水动力药剂混合模拟、修复药剂复配、绿色节能原位修复工程等联合攻关。

在历经百余组小试、中试、验证和完善后,最终开创性地提出了一整套技术可靠、经济可行、安全高效的“IMF修复药剂+原位水体交换”创新型治理方案。该方案通过投加药剂降低废水氟化物浓度,中和废水酸含量,并采用浮台和潜水泵等设备,将深层水提至易于加药的表层水体,加快深层水体的中和反应和去氟反应,最终实现了提升矿坑水质治理水循环效率,加快了矿坑治理进度,达到了治理效果。

历经27个月、3轮不间歇的治理,从戴口罩和穿防护服才能进入污染区调研取样,到能摘下口罩畅快呼吸,再到矿坑水质清澈无异味、鱼类生长繁殖、水草丛生。南墅镇岳石矿坑呈现出了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景。2021年12月,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三次采样分析数据显示,岳石矿坑水质从治理前的pH平均值为2,氟化物含量高达490mg/L,改善为pH平均值达到7,氟化物平均浓度仅为14.98/L,全面实现了治理目标。

自治理初见成效以来,常年不敢靠近水源地的南墅镇周边居民也开始到矿坑附近驻足、赏景。“现在的水真清澈,水里还有了鱼和野鸭,五矿太厉害了,为当地老百姓干了大事!”南墅镇老乡唐功洪感激地说。2020年6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到岳石矿坑实地考察,决定正式撤销对岳石矿坑的重点挂牌督办。南墅废弃矿坑摇身一变,成为了真正的景观湖,重获新生。

2年时间,五矿勘查团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和担当,不畏险阻、甘于奉献,为促进莱西市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贡献了重要力量。五矿勘查创新提出的大型矿坑废水治理方案,也为其他地区的矿山废水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了成功示范,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